評/蔡主席妳變了?四年前主張的22K去哪呢?

作者/勞動黨

2012大選,蔡英文主張基本工資應調漲到2萬2,當年台灣的基本工資只有17,280元,所以,也算是蠻「猛」的政見。當年「正綠」的台灣智庫說,這個主張與民進黨「十年政綱」相互呼應,可以促進公平分配、促進產業升級、刺經濟等等。

不過,這都是蔡英文當年選情吃緊時候的主張,如今蔡英文選情穩到差不多可以逕行宣布當選,情況就大不相同了。四年過去了,現在的基本工資20,008元,還是不到蔡英文當年提的2萬2,而物價也又上漲了,照理來說,蔡英文應該提出比2萬2更高的基本工資目標,這樣才能符合民進黨的「十年政綱」啊!可是這次她絕口不做具體承諾了,她改以模糊戰略了,或說是空心戰略。

關於基本工資,蔡英文這次的主張是:定訂「最低工資法」,提高審議的議決位階。一抬出「立法」,乍聽起來,就讓人覺得可以獲得更好的保障。不過,這是典型的用「詞彙」的社會感覺,來騙外行人的做法,根本不會有利於基本工資提升。蔡英文最主要的目的,是想把基本工資這個燙手山芋,從行政部門,推給(多黨的)立法部門。

附帶說明一下,全世界實施基本工資制度的國家,基本工資的決定方式主要分三種:一、審議委員會決定(行政機關下設勞、資、政審議委員會,議決後,由行政機關公佈實施。)二、由立法機關決定。三、由全國性的勞、資團體協商決定。而聯合國旗下的「國際勞工組織」(ILO)建議的方式就是第一種,也就是台灣目前採用的方式。

尤其是在台灣,立法效率不彰,一個法案在立法院躺個幾年是家常便飯,根本無法處理每年都因物價上漲等因素,需要調升的基本工資,而現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制度,不管調不調,基本上每年第三季都要開會審議。又,在立法院裡,工人、工會代表毫無發言權。

雖然,目前的工資審議制度,由勞、資、政三方共21人組成(一方各7人),事實上,是由政府掌握了決定權,但,工人至少還有些發言權,而且,由政府決定就由政府負責,也不失為工人力量薄弱的現實下的一種選擇。也許有一天台灣的工人力量強大起來,可以像德國一樣採取全國性的工人組織與全國性的資方組織,雙方協商決定的方式。

●作者勞動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