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輸液管不纏繞阻塞!大學生發明「安流」獲金牌

我們想讓你知道…恭喜~~

▲蔡馨誼(右)以「安流」奪得金牌,邱彥彰以「胎紋偵測器」獲得銀牌 。(圖/翻攝自亞洲大學官網,以下皆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打點滴的時候可能會因為輸液管過長發生纏繞問題,導致點滴阻塞無法正常打入人體,因此亞洲大學健管系4年級學生蔡馨誼及新竹教育大學陳怡芳聯手設計「安流」改善輸液管,也提升了醫療品質,作品在第4屆台中盃創意系列推廣活動中獲得金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左)頒獎給金獎得主亞蔡馨誼。

蔡馨誼及陳怡芳共同研發的「安流」,是以電話線的原理所設計,讓點滴輸液管變得有彈性並且能增加伸縮範圍,不僅讓病患在活動的時候手部有適當的伸展空間,不會被侷限在特定範圍內,也改善患者在注射點滴時輸液管容易纏繞造成阻塞的問題。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左)頒獎給銀牌得主邱彥彰 。

另外獲得銀牌的「胎紋偵測器」由亞大創意商品設計系碩士生邱彥彰設計。邱彥彰有感於社會上時常發生因胎紋磨平,不堪行駛而爆胎,造成死傷事故。所以他分別在四個輪胎上方,設計紅光雷射位移偵測器,當汽車啟動時,即自動偵測胎紋是否符合國家標準1.6mm,數字會顯現裝在車內的無線顯示器上,如偵測值小於國家標準,顯示器即亮紅燈發出警告聲,提醒勿危險駕駛,要立即更換輪胎。

台中盃創意系列推廣活動以「臺中創意城‧真」為主題,打造台中市成為「生活首都‧創意城市」的形象,今年共有165件參賽,最後評選金、銀、銅獎各1名、佳作4名、優選10名,總獎金90萬元。

此活動以2~6人的創意團隊選拔,競賽主題分為兩類:第一類可不限領域,但以能將其形塑商品化為主,第二類則是針對策略發展產業內企業的需求提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