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琛/西藏文明的繼存

 ▲電影《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劇照。(圖/海鵬提供)

文/郭琛

2011年八月初,朋友來電是否想聽尊者達賴喇嘛特別為華人開示的演講,歡喜之餘在出國前百忙中,仍忙著回郵將姓名、護照號碼等資料傳去報名了。之後的旅程中總是在算饅頭過日子,最後如期趕回德國。休息一天,買了車票先到法蘭克福,在車站旁隨便找家旅館過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再搭火車趕到Wiesbaden的HotelNassauerHof報到。通過安檢再等候許久,終於見到仰幕已久尊者達賴喇嘛,當尊者在人群湧促下經過身邊走上講台時,我著實有那時下少男少女追星族的心情。

達賴喇嘛在西藏被視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西藏人又稱達賴喇嘛為嘉瓦仁波切,意思是偉大的保護者、法王。藏傳佛教之佛教經典,自古就從印度的梵文與巴利文之佛教經典直接翻譯而來,所以俱足南傳上座部的戒行,北傳顯宗的大乘菩提和金剛密乘的禪定修證妙法,完整地傳承了佛教理論經典和修行方法。而現今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歷輩達賴喇嘛中,更是少有取得西藏佛學中最高的拉仁巴格西學位。

於1989年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以尊者達賴喇嘛長期為西藏文化遺產所作出的維護,與以和平、非暴力爭取西藏人的自由,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份榮耀肯定了尊者長期堅持的和平非暴力路線。尊者的佛學成就已經結出了累累碩果,而和平抗暴的政治手段在全球各地,甚至華人圈子裡獲得廣泛的認同、讚譽與尊敬。2005年4月18日,時代雜志已將達賴喇嘛列為當今世界100位最有影響的人之一。

我2005年開始看佛經時,以台灣佛光山一系列的佛學經典來研讀,之後再看了幾本南懷謹的佛學著作與聖嚴法師的二本正信佛學,中間夾雜的一些圖文並茂的佛學書藉,雖有些收獲能橫批註解寫上心得,但最讓我觸動心弦而愛不釋手的論著,就是幾本達賴喇嘛幾次對西方人士講解、演說的佛學書藉。

佛學的發揚與推廣

達賴喇嘛在1973年首次訪問歐洲時,就開始佛學家身份展開了與科學家、哲學家、物理學家的對話。並於1987年起在印度達蘭薩拉開啓了心靈與生命研討會(MindandLifeConference)。年復一年,至今已經召開了二十七屆,討論的內容由現代物理學、生物學、天文學、哲學、宗教學、倫理學等邁向了更高層次的腦神經學、精神病學、心理學。

1998年,達賴喇嘛與心理學權威霍華德.卡特勒博士合著了《快樂的藝術》,英文版發行後便登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長達九十七周。

2014年7月,達賴喇嘛更為佛法經典提出分類為佛教科學、佛教的哲學與佛教的信仰。除佛教的信仰是專供佛教徒讀閲部分外,佛教科學、佛教的哲學使非佛教的其他宗教信仰者,可以分享、學習佛教的科學觀與哲學觀。這種劃時代的佛教與現代科學的對話,受到國際社會各界的一致贊賞,而且受到更多西方科學領域的關注和肯定。曽有哲人説過:宗教(信仰)與科學是衝突不相容的。此因科學是由在世俗知識加上實驗証明組成的;哲學是形而上以羅輯推出的論點;而信仰則多為感性的認知,不理會任何反証與羅輯推論。所以尊者長期持繼地推動佛教與現代科學之間,相互截長補短的交流,促使佛教和現代科學日漸融合,達到了所有宗教前所未有的廣度與高度。

只要有讀過尊者與其它西藏仁波切著作的經驗,都可深刻感受藏傳佛學,比六祖壇經外的漢傳佛學更接近本覺自性,或許這是由於西藏沒有受到現代文明污染,亦無過度追求物質的享受,使得精神層面單純而至簡無上。當時法會前原以為尊者要講示藏傳佛教,事前更準備金剛經裡等疑問:「壽者相」是否與輪迴有關?又為何三心不可得?到了會場才知,尊者發言都為關於漢藏之間,政治交流所面臨的問題。聽完才感慨尊者不辭辛苦,在旅德百忙之中,接見了約百來位的旅歐華人,只為解釋其「中間路線」,謙卑地希望與會漢人明白他與藏族人士並無獨立之野心,只期望中共能還給藏族其傳統文化、宗教的生活空間。

西藏問題的真象

一如台灣問題,雖然台灣人民已享受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體制下,而中共不思政治改革,卻夢想要求台灣人民認同統一。天佑台灣已改革到實行民主憲政,人民可以自由表達心中想法,亦確實已為政府的主人。有了相當人數的台灣人民支持高舉台獨的民進黨,才使中共畏於現實,轉而禮遇高喊「維持現狀」的國民黨,倘若僅有極少數台灣人民的支持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中共決不會容忍國民黨喊出「維持現狀」,甚至開始關注台灣人民,想與台灣人民「博感情」了。

眾所皆知,在中共武力進入西藏後,藏人之近四千座喇嘛廟剩下不到八百座,在不同的運動和衝突中數萬藏人失去了生命。達賴喇嘛曾多次希望在沒有先決條件下返回中國,但2005年7月5日中國正式拒絕了尊者返回西藏的要求,亦公開否定了流亡藏人提交的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之內尋求自治的兩份文件。雖然如此,尊者總是從全人類的角度出發,他每日念誦的禱文發願「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尊者祈願每一個人都能如願回歸家園,與家人團聚。

如同耶穌基督代受人類之過,以自己的血在十字架上洗盡罪惡。達賴喇嘛作為觀音菩薩的化身,用悲智的願力提出的「中間道路」,力圖化解中共惡意造出的漢藏兩族間之矛盾與隔閡。在會中,達賴喇嘛努力説明藏人並沒有政治企圖,甚至是同意統一在中共旗幟下,僅希望藏人生活在自己傳統的文化與宗教下,過得與千百年前藏人的古文明生活方式。

尊者不僅是藏族文化的守護者,也是大西藏和平的使者,更是佛陀教義的承載者與傳播者。佛教得以在基督文明的西方中,逐漸為主流階層人士接受,且普遍贏得各方尊敬,尊者的貢獻不可磨滅。半個世紀以來在尊者的提倡弘揚下,藏傳佛教已經傳播到了世界各地,造福於全人類。並致力和世界其他宗教交流,促使所有宗教堅持共同的善能量價值和承擔普世施樂拔苦的責任。

如今達賴喇嘛早與馬丁路德、甘地、金恩博士、聖若望,保祿二世等世紀偉人併肩而立,半個多世紀的流亡沒有絲毫損毀尊者的光輝,他不辭辛勞跋涉於全世界旅行,無論在公開或私下場合,始終帶有慈祥、寧靜的臉孔,時而露出歡悦陽光般的笑容凝視著面對的人,令許多原帶惡意的人士,有如沐浴春風而解下盔甲,他佛法的知識和修養使得西方知識份子、平民百姓得予一探佛法之奥妙,令人在寒冬下享受到陽光般的温馨。他的睿智、慈悲和友善在世界各地贏得了崇高聲譽和廣泛支持,他不僅是藏族的宗教領袖與靈魂人物,也是華人最真摯的朋友和仁厚長者。相對於中共,他的信仰和實踐證實:善是強大可贏的。他的駐世,是藏人之福,是中國人之福,是人類之福!

▼新片《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劇照。(圖/海鵬提供)

西藏文明的繼存

今日中共在西藏強植漢族文化與實施法西斯的監控管理,若有絲毫反抗,即便是和平請願,就被粗魯地鎮壓,並冠之以「分裂」的中共制帽子。西藏獨立或自治,如同台灣獨立或維持現狀,都是在理想與現實中拉扯與取捨,其徵結是在於中國在何種體制下運作?倘若中國終能實現民主、法治的政治制度,則一藥解百病,許多目前中國面臨之許多問題,都可以找到其根本原因與合理的解決方式,這不僅是全中國老百姓的願望,相信是多數共產黨員與其執政官員的內心期盼。

近年漢藏對話的發展下來,越來越多漢人從「藏人視角」去了解西藏問題,這加深漢人對西藏問題的理解。2010年後在國際支持西藏運動中,華人已不再缺席。這些年來,達賴喇嘛尊者在國際上的影響如日中天,受到各國領袖的禮遇,中國政府的反應卻始終維持其無效的高調抗議,這也使國內一些漢人反思西藏問題,出現呼喚「解決西藏問題新思維」的聲音。越來越多的國內佛教徒去達蘭薩拉拜見達賴喇嘛,越來越多的海內外知識份子關心西藏問題,從各個角度研究西藏問題,逐漸形成非官方的研究群體和支持群體,這對西藏問題的和平解決無疑是有積極和正面意義的,點燃了西藏文明繼絕存亡、繼往開來的薪火。

隨著尊者達賴喇嘛年事已大,日後若失去了尊者達賴喇嘛,意味著失去達賴喇嘛慈悲濟世和中道務實精神的力量。對西藏溶入中國,特別是漢藏關係的轉折,就是失去了化解危機的法寶;日後中國即使花更長的時間,更多的代價,都不如今日轉個念頭,趁尊者在世時,化解彼此心解。達賴喇嘛曾多次公開聲稱將在他這一世中止轉世,他可能是最後一任達賴。

睿智、慈悲的尊者將西藏問題最終的解決權,交給全體西藏人民。2011年流亡藏人完成了首席部長的換屆改選;達賴喇嘛亦正式宣布自政治退休,讓藏人的民主制度獨立起來,實踐主權在民。

尊者曾多次說過他的願望,希望能夠朝拜顯密並重的佛教聖地五台山,為中土佛教徒講經弘法,祈願尊者的這一宏願早日實現,願中國漢地佛教徒早日與尊者結緣,亦願人權、民主、法治早日降臨中國。

●作者郭琛,居住在德國,前德國台灣商會聯合會總會長,目前為旅德台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