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國防部逼拆屋還地 中將韓涵媳婦:拜託放過我小孩吧

▲黃埔1期畢業中將韓涵的後代遭國防部要求拆地還屋,圖中國旗當初被用來替韓涵蓋棺。(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67歲的韓太太21日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泣訴,當初與子女懵懵懂懂,依法繼承公公時代的建物所有權,如今被地主──國防部要求拆屋還地,並遭法院判決應返還上千萬元的「不當得利」,導致一雙兒女辛苦工作10餘年、分別攢下的100多萬元存款遭到凍結,每月更被強制扣薪1.4萬元左右,「你(國防部)要我拆,我老人家也就算了,拜託放過我的小孩吧!

據悉,韓太太的公公是黃埔軍校1期畢業的中將韓涵,當初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與一干同袍獲准在民權東路3段一塊國有地上「自費」建屋居住,並取得建物所有權,也因為有別於一般眷舍屬無償使用,韓家人因過去向台灣省政府借款時,所取得借據上載明「興建國民住宅」,因此一直認為自己所住為國民住宅、可自由處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太太宣稱,其先生是1978年從韓涵名下繼承該建物所有權,之後因晚年欠安、飽受病魔糾纏,甚至得長年洗腎,因此韓太太將該建物出租,自己則搬至偏遠地區租屋,所收租金多用於先生的醫療費用、兒女的教育支出,才勉強生活,韓太太說:「我根本沒辦法存錢,也沒有積蓄,只能這樣過著生活。」一直到2000年,韓太太及一對兒女在不疑有他的情況下,繼承該建物所有權。

▲韓太太找出韓涵告別式上的照片。(圖/記者徐珍翔攝)

不料,國防部卻在2008年找上門,聲稱接獲民眾檢舉,有人把「眷舍」出租他人,認為一直以來的租金收入皆為不當得利,除要求韓太太拆屋還地外,更向法院聲請,韓家人應返還2700萬元的不當得利,歷經三審,最高法院判決韓太太、現年43歲的兒子、37歲的女兒等3人應返還1088萬元不當得利,並負擔94.53萬元的拆除費用;為打官司,韓家人也花費近60萬元,韓太太無奈說:「打到最後,我只能跟律師殺價,因為真的沒錢了。」

如今,法院除凍結兒子、女兒各自100多萬元存款外,每月更從薪資轉入帳戶直接扣除1.4萬元款項。談及一對兒女,韓太太哽咽說,自己相當自責,早知道當初就不要讓他們繼承;她更質疑國防部為何能欺壓百姓到如此地步,「我當初以為好好講就沒事,怎麼知道他們來真的,還這麼狠。」直言法院判決太過沉重,對垂垂老矣的她來說,等同抄家滅族,「每次想到兒子因為這事,與妻子不睦,都讓我好難過。」

韓太太說:「我嫁來時,這房子就有了,如果國家要收回去,我也沒話說,就當作是一場歷史的共業,但我不懂,如果這房子是眷舍,為什麼當初是我公公要自己去借錢蓋呢?這也是一直以來,造成我們誤解的主要原因。」對此,國防部官員回應,該案並非認定韓家人的建物為眷舍,而是依照國有財產法中,國有土地上不得營商規定要求對方改善,之後未果才訴諸法律

▼左圖為黃埔軍校1期名冊,右圖為韓涵借款蓋屋的借據。(圖/記者徐珍翔攝)

不過,經記者查證法院判決,發現國防部並非以「國有土地上不得營商規定」要求對方改善,而是一開始訴求該建物為眷舍失敗,改以民法第472條第4款規定,主張韓涵死亡後,國防部即可終止該土地的使用借貸契約,因此獲得法院認同;此外,國防部在庭上也主張,旗下政治作戰局已於2008年告知韓太太等3人要終止借貸契約,認為3人自當時起就屬無權占用土地,因此以申報地價年息百分之8計算不當得利(租金),要求返還上千萬元。

韓太太則說,當初並不知道國有地相關規定,後來接獲國防部要求,限租戶於30天內遷出,她雖積極協調承租近30年的租客在1個月內遷出,但礙於對方經營大型觀賞魚買賣,各種固定設備拆遷、魚類搬運不易,因此最後晚了1個多月,「接著不管我怎麼跟國防部求情,他們都不肯通融,堅持要我們給錢。」強調自己並不戀棧建物,拆除也罷,只希望國防部能放過無端受累的子女。

▼左圖為黃太太寫給法院的聲請狀,右圖為法院執行命令。(圖/記者徐珍翔攝)

▼黃埔軍校1期畢業的韓涵曾在棉湖之役建功,因此獲頒旌忠狀。(圖/記者徐珍翔攝)

▼韓太太談及自己與子女的將來,語帶無奈。(影片/記者徐珍翔攝)

關鍵字: 國防部國有地眷舍黃埔軍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談Uber爭議 林之晨:台灣就像石器時代生物

談Uber爭議 林之晨:台灣就像石器時代生物

優步(Uber)進軍台灣以來爭議不斷,至今仍與交通部纏訟當中,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則認為,考量台灣汽車所造成的資產利用率、道路利用率,一旦時間拉長來看,政府應該支持,並強調法律應該跟上社會變動腳步,「可惜我們國家就像石器時代的生物,所以才沒辦法跟上這種速度。」

2015-12-18 22:59

房市何時回溫? 商仲:明年第3季後

房市何時回溫? 商仲:明年第3季後

中央銀行17日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一致同意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0.125%)。商仲業者認為,由於央行並未進一步放寬房市管制措施,考量景氣看淡、總統大選等因素,短期內交易量仍會維持低檔,但隨著市場價格逐漸修正,明(2016)年第3季可望觸底反彈。

2015-12-21 12:52

林之晨:行動網路業者「不上不下」將被購併

林之晨:行動網路業者「不上不下」將被購併

美國Fed在台北時間17日凌晨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結束長達7年的零利率時代。對此,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表示,行動網路近半年已開始面臨成長動能趨緩窘境,如今又遇到美國升息、市場資金相對緊縮,等同被「上下夾攻」,未來市場將加速被推向大者恆大格局,「接下來會看見很多購併案」。

2015-12-18 21:57

原本不想投資誠品書店 童子賢被1位管理員「點醒」

原本不想投資誠品書店 童子賢被1位管理員「點醒」

「其實當年我想要捐贈圖書館。」被媒體稱作誠品書店大股東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8日首度透露自己入股誠品原因,熱愛讀書的他其實最早是打算捐贈一座圖書館,為此,他還私下做過不少功課、親自拜訪各地的私人捐贈圖書館,不料,有次卻被某圖書館的管理員狠狠地澆了一盆冷水,才轉向支持投資誠品。

2015-12-18 19:40

童子賢:台灣人的承諾慷慨激昂卻不負責任

童子賢:台灣人的承諾慷慨激昂卻不負責任

巴黎氣候公約會議日前落幕,設下21世紀前「均溫上升幅度不超過攝氏2度」的目標。對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8日表示,台灣人很容易喊出太慷慨激昂、卻不負責任的承諾,不要二氧化碳、不要核能,但又嫌綠色能源價格過高,坦言「這是個不易解決的問題」,只能從教育、自身做起,必須先調整心態、做出取捨。

2015-12-18 15:06

童子賢:政府施政、法規都有很大進步空間

童子賢:政府施政、法規都有很大進步空間

中央銀行17日評估台灣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宣布降息半碼,總裁彭淮南直言,台灣應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並鼓勵生育、延後退休年齡,藉此增進勞動力。對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稱是「很中肯」的建議,但強調目前仍有許多民生、經濟相關法案還躺在立法院,直言政府在施政效率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2015-12-18 16:48

童子賢:台灣景氣很差嗎?有時候是錯覺啦

童子賢:台灣景氣很差嗎?有時候是錯覺啦

中央銀行17日宣布降息半碼(0.125%),部分專家解讀為「政府看壞景氣」。不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卻不以為然,認為可樂觀解讀成「台灣步入已開發國家的象徵」,強調台灣內部雖有社會資源配置不均、成長動能趨緩等問題,但經濟基礎其實不錯,「(景氣)有很差嗎?有時候是錯覺啦。」

2015-12-18 15:53

央行降息半碼? 房仲:對房貸根本不痛不癢

央行降息半碼? 房仲:對房貸根本不痛不癢

中央銀行今(17)日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一致同意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0.125%),分別降至1.625%、2%、3.875%,談及目前房市狀況,總裁彭淮南僅稱是「軟著陸」,但房仲業者認為,央行連續兩季降息,顯示經濟比想像中更壞,未來房市恐面臨更嚴峻考驗。

2015-12-17 18:16

快訊/不跟美國走! 央行宣布再降息半碼

快訊/不跟美國走! 央行宣布再降息半碼

中央銀行今(17)日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一致同意繼9月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後,再度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分別降至1.625%、2%、3.875%,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稍早宣布一致同意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的決定南轅北轍。

2015-12-17 16:51

美國Fed宣布升息1碼 零利率時代告終

美國Fed宣布升息1碼 零利率時代告終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台北時間17日凌晨宣布,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以10票通過、一致同意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從0至0.25%調高到0.25%至0.5%,也正式宣告長達7年的零利率時代終結。

2015-12-17 07:2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