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一句「不會養」就丟給貓中途? 其實每人都有能力付出


▲很多人以「不會照顧」為由,將問題丟給愛心中途。(圖/芊芊授權提供/以下同/未經同意禁止翻攝)

記者林育綾/採訪報導

這社會有許多溫暖的好心人幫助流浪動物,花費時間、金錢和力氣照顧後,再幫牠找一個家。然而這些「貓狗中途」卻因此成了目標,常有人抱著便宜行事的心態,一句「我不會養」就丟給他/她們。一名住在新北市的貓中途芊芊希望分享一個觀念,「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當中途,只是有沒有心。」而不是一看到貓咪就趕快打給別人,將問題丟給他人。


▲芊芊在颱風夜的超商門口發現這個紙箱,貼滿「救救這隻小貓」、「SOS」等標語。


▲那隻颱風夜的流浪貓,最後被她照顧得健健康康,也順利送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芊芊自從養了貓,因緣際會也撿過幾隻貓,成了牠們的「中途」。有一次在颱風夜,她在超商門口看見一個紙箱,上面貼滿「好心人救救這隻小貓」、「SOS」等標語,內心相當掙扎。一方面是家中沒有空間能夠隔離,擔心流浪貓身上有傳染病,可能會傳給自家的貓;但也怕小貓在風雨中可能活不下去,心一橫還是帶回家,等到牠安定後幫忙洗澡,水都是黑的。帶牠看醫生、用心除蚤和照料,後來也順利替牠找到一個好人家。

有些救援的幼貓都還在哺乳期,她每天在半夜爬起來餵奶,長大後也一一送養。她對審核認養人更不馬虎,因為要是不負責任亂送,最後下場淒慘,等於是「白救」了!還好目前她救援送養的貓,持續追蹤的結果都十分良好,這也是貓咪們的福氣。

不過因為這些經驗,也讓她成了「目標」,常接到人打電話問她「要不要收貓?」而且對方多半會說:「我不會養小貓」。芊芊感慨說:「其實只是想不想的問題。只要願意付出一點點,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助一條生命;而不是一看到貓,就馬上打電話把問題丟給別人。」

在「中途界」不只是芊芊遇到這個問題,很多大大小小的私人中途志工,都遇過類似情形。有些人甚至會語帶威脅「你不救,我只好把牠再丟回去或送收容所!」或是態度惡劣,踐踏這群為動物付出的好心人,讓他/她們非常無奈。


▲很多人以「不會養小貓」為由把問題丟給愛心中途,她認為:「其實只是想不想的問題。」


▲那四隻小貓順利被她養大,後來分別在兩個家庭過幸福日子。


▲大雨天去吃火鍋的路上遇見小黑貓「鼎王」,後來也順利長大送養。

芊芊在送養時,會視情況向領養人酌收費用,通常是補貼一點這隻貓的醫療照顧費,最多也只收到3000元,卻曾經遭人兇狠質問為什麼要收費。她無奈說,當時自己只是一名學生,幼貓喝奶粉喝得很兇,那些都是錢,被懷疑的感受真的很差。因為遇到太多人有不勞而獲的心態,讓她漸漸不想再幫人收拾後果,除非親自遇見決定拯救,否則等於助長他人養成「便宜行事」和「不負責任」的心態。

其實在國外很多收容所,認養人都要支付「領養費」。這筆錢除了分擔動物在救援照護上的開銷,也是支持志工繼續救援的動力。充其量只是一點心意,根本無法因此賺錢。但是在台灣,或許是流浪動物過盛,許多好心中途自掏腰包、不求回報,只求認養人好好愛護牠們一輩子,卻因此被濫用愛心,被迫接手他人丟下的問題。而原本「無價」的生命,在某些人眼中成了「廉價品」,不被珍惜。


▲芊芊給新手建議,照顧哺乳期的奶貓要抱著信心、平常心、愛心,告訴自己「一定可以養活!」

芊芊給新手建議,要照顧奶貓(哺乳期的幼貓)沒有想像中難:首先要有信心、平常心、耐心;另外一定要覺得「可以養活奶貓!」注意牠們有沒有每隻都喝到奶,給牠們一個安全的環境。等到養大幫忙找主人時,也不能因為煩而隨便送養,這樣就白救牠了!「中途真的是人人可以當,只要有心。」


▲芊芊家的大貓「囉囉」,還會幫忙照顧中途小貓。(圖/粉絲團:囉囉看世界

關鍵字: 貓中途中途志工領養送養認養幼貓奶貓動物救援芊芊囉囉看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