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金帽名廚」48道年菜免費教 婆媽也能輕鬆做

▲食藥署2016年年菜讓民眾都能快速上手。(圖/記者周辰亘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年食安問題頻傳,許多人聽聞外食就心慌,隨著年關將近,衛福部食藥署為了鼓勵大家做年菜,於今(18)日舉辦年菜記者會,邀請2位榮獲2015年「FDA優良廚師」金帽獎廚師代表,訂做2~4人小家庭年菜,更邀請他們分享私房秘訣,從食材選購到保存烹飪,讓民眾都能輕鬆上手、吃得健康又安心。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今年年菜的2大主題,分別為「蔬食年菜」及「創意年菜」兩種,希望能通過專業廚師的教學分享,傳達「輕鬆上手」、「烹調不過度」、「食材溯源」3大概念,要民眾儘量避免使用加工與冷凍食品,並使用安心的天然食材,為年夜飯的健康加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席今日記者會的,分別為曾受觀光局之邀遠赴紐約中央車站進行素食表演推廣的主廚施建瑋,與百年國宴主廚陳麒文。施建瑋推出的素食年菜名為「食在地什錦鄉菜」,精選全台的10種特色蔬菜,以醬油膏、香油、薑汁等,拌炒出素菜,現場更邀請林金富副署長幫忙擺盤,將食材層層上疊,取「步步高升」之意。

▲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幫施建瑋主廚承裝年菜。(圖/記者周辰亘攝)

陳麒文主廚的「過年當紅分子料理炸子雞」是將醃漬過的雞胸肉,以少許油煎至金黃色,再加入玉米筍、沙拉筍炒燒至入味,爾後再用台灣食材柳橙汁與海藻溶成膠化,滴在鈣鹽水內形成魚子醬外型,再把柳汁魚子醬放在炸子雞上,便完成了象徵「鴻運當頭」的創意料理。

林金富說,這次記者會是希望顛覆一般人對傳統年菜油膩的印象感,讓民眾吃得安心又健康,食藥署為了體貼婆婆媽媽,特別將2010年至2015年年菜記者會呈現的48道中西式經典年菜集結成冊,放在食藥署官網上,民眾也可以親自前往食藥署索取紙本,或至食藥署中華民國廚師證書資訊管理系統下載電子檔。

▼食藥署年菜食材簡單卻新鮮。(圖/記者周辰亘攝)

▼現場更請來雙人花式調酒冠軍調製「0酒精」飲品。(影/記者周辰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