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狂破高溫紀錄? 鄭明典:海洋反應過去儲存的熱量

▲今年11月全球均溫又破高溫紀錄。(圖/記者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全球平均氣溫不斷破高溫紀錄,中央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表示,11月又破高溫紀錄,今年破紀錄的月份太多了,「全年平均幾乎確定會大大的超越去年才創的新紀錄!」但他指出,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海洋」,現在的增溫是海表面溫度終於開始反應「過去」海洋所儲存的熱量。

鄭明典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今年很熱」已經談了很多次,而全球11月平均氣溫又破高溫紀錄,「全年平均幾乎確定會大大的超越去年才創的新紀錄!」不久前才有專家質疑地球暖化是不是減緩或中止了,但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創高溫新紀錄,「而且是大幅創新紀錄,好像兩年內就要把2000年後看似減緩的增溫趨勢補回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對於全球均溫持續破紀錄,鄭明典解釋,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海洋,海洋有很高的熱容量,海洋表面溫度的變化不能直接顯現海洋所增加吸收的熱能;而從衛星觀測的能量分析,過去數十年地球吸收的太陽輻射能量,已持續高於地球向外發散的熱輻射,而這些地球「多吸收」的能量儲存在海洋裡,尤其在太平洋,因此「現在的增溫,只是海表面溫度終於開始反應『過去』海洋所儲存的熱量」,世界氣象組織也預計,未來持續創高溫紀錄的可能性還是很高。

▼全球11月平均氣溫又破高溫紀錄。(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