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了! 天母人怒:放過天和公園

▲天和公園是「台灣藍鵲」等多種鳥類的棲息地。(圖/李珊珊授權使用/Anna Wu 拍攝)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這裡對天母人來說,就像是一個家。」北市府為了2016世界設計之都而推動「二代公園」,預計投入新台幣1.3億元來改建士林區天和公園、天和1號公園及東和公園,但這裡不僅是保育鳥類「台灣藍鵲」棲息地,還有市定古蹟「番井沸泉」,為維護生態不被工程破壞,當地人也組成「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

「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成員之一的藝人李珊珊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因為住在天母已有7年的時間,每天慢跑時都會經過天和公園,這邊生態環境真的很好,「擁有全天母最棒的生態資源」,沒想到2個月前的某天,突然得知政府要改建公園,這麼大的工程卻完全沒有向當地民眾告知,多數天母人聽到都很錯愕。

▲市定古蹟「番井沸泉」會湧出山泉水,吸引鳥類來玩耍。(圖/李珊珊授權使用/李珊珊拍攝)

「這裡每年都會有台灣藍鵲等鳥類築巢。」李珊珊表示,自己是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成員,也很了解當地鳥生態,天和公園是鳥類的家園,也是牠們躲風避雨之處,這裡除了可以看到「不怕人」的台灣藍鵲,還看得到許多水鳥、過境鳥,而公園內有古蹟「番井沸泉」會冒出自然山泉水讓牠們洗澡和解渴,但為期一年的工程將會威脅到原有生態,「施工的聲音會讓鳥飛走不回來。」

▲公園內可以看到不怕人的台灣藍鵲。(圖/李珊珊授權使用/李珊珊拍攝)

李珊珊還說,看過「新公園」的工程設計圖後,發現公園幾乎都會被破壞,雖然有列出「移樹」的理由,「但根本是為施工而去改造」,充滿磚塊與水泥完全就是水泥工程,充滿現代感的設計已經少了特色,希望市府可以放過天和公園,「公園內充滿東方美的小橋、涼亭為什麼要拆掉?天母人要的只是保留綠地、生態。」

▲新工程將要拆掉公園內的小橋、涼亭。(圖/李珊珊授權使用/李珊珊拍攝)

對於天和公園與東和公園更新工程,李珊珊指出,雖然市府已召開多次說明會,但卻巧妙避開工程會造成的影響,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件事對生態造成的傷害,「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18日晚上8時將會舉辦一場討論會,屆時公燈處處長以及天和、天山里長都會到場,希望天母人能一同關心這個議題。

 

▲天和公園擁有超棒生態,就連白腹秧雞也住在這裡。(圖/李珊珊授權使用/Anna Wu 拍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搶救大肚山15萬棵樹 媽媽反中科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夢想起菲」助貧民打造一個家

網友自發!水果套袋回收響應熱 

綠島浸信會 新住民的守護天使

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面對面6分鐘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越配製茶好手藝 獲模範母親表揚

台灣味植栽萃湖 化身桃花源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