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臉書提「10大進補原則+林氏湯圓」教你健康過冬


▲冬至吃湯圓小心吃下過多的熱量及色素。(圖/東森新聞)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12/22即是冬至,台灣習俗總是要吃個湯圓才算過冬至,而冬天也是大家進補好時節,但不論是湯圓或進補食材,往往都熱量較高,容易帶給身體較大的負擔,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若稍為不注意,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小的威脅。對此,長庚毒物團隊在俠醫林杰樑的臉書頁面PO出吃湯圓與進補的飲食原則,此外,團隊也大方分享俠醫的湯圓食譜,提供民眾另一個健康的選擇。

【10點進補飲食原則】
進補多半是吃肉,現代人營養充足,蛋白質攝取已過量,若需要補一下才安心,請注意下列飲食原則:
1. 進補的這餐要當做正餐,勿成為外加的宵夜或點心。

2. 進補多半以吃肉為主,若晚餐要吃補,早、午餐則需減少蛋白質攝取。

3. 補湯不要喝太多,建議以1碗為限,且應在放進食材煮之前就先舀湯。

4. 老人、小孩、孕婦、肝腎疾病、慢性病患、癌症患者及有免疫系統疾病者,進補前應先詢問醫師意見。

5. 麻油不耐高溫,煮麻油雞時應該先用苦茶油煸薑,把雞肉、水加進去之後,再加入麻油才適當。

6. 羊肉爐、薑母鴨與麻油雞若以全酒料理,容易利尿脫水,吃的時候要額外補充水分。此外,有肝、腎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少吃這種全酒料理。而且,吃完這種全酒料理後也不適合開車。

7. 進補若使用中藥,最好先詢問醫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食用。

8. 中藥料理之前要先清洗、燙煮過1次,以去除可能殘留的二氧化硫或農藥。

9. 進補時少吃動物內臟,且要去皮,以免增加膽固醇。

10. 補湯不要用大骨頭熬湯,也建議不要吸骨髓,因為90%的重金屬都殘留在骨頭內。

【清洗中藥材兩成步驟】
第一步:先準備一把鋼絲漏勺,放入藥材,在水龍頭下抓洗2~3分鐘。
第二步:燒開一鍋清水,將漏勺裡的藥材倒進滾水裡汆燙2~3分鐘,再撈起放進接下來用來燉雞、鴨或蝦的鍋。

【吃湯圓的健康小撇步】
1. 老人小孩吃湯圓最好要有人陪伴。
2. 吃湯圓要專心小口吃,儘量不要一邊看電視或是做其他事情一邊吃,以免增加噎食的危險。
3. 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湯圓淺嚐就好(儘量勿超過兩顆包餡湯圓)並減少飯量,最好再加一碗青菜搭配。
4. 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勿忘與結磷劑並食。
5. 湯與湯圓分開煮(先用一大鍋水把湯圓煮熟撈起並將水倒掉,再煮另一鍋水加湯圓)。
6. 包餡湯圓湯勿再加糖。
7. 鹹湯圓的湯儘量勿加油蔥或爆香,可多加青菜、金針菇等以增加纖維攝取。
8. 小孩子儘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

【林氏湯圓湯】
1. 桂花(釀)加水煮開,或是桂圓白木耳湯,加入另外煮熟的小湯圓,吃時再加少許蜂蜜。
2. 鹹湯圓材料:金針菇、茼蒿、肉絲、芹菜。
a. 肉絲以少許醬油、地瓜粉略醃。
b. 煮一鍋水,沸騰後加入肉絲、金針菇、茼蒿菜,煮好後放入另外煮熟的湯圓以及芹菜末。

【水果湯圓食譜】
1. 小湯圓煮熟撈起,泡一下冷水。
2. 百香果挖出、奇異果、火龍果、任何水果切丁。
3. 湯圓與水果拌勻。

【湯圓食譜】
1. 小湯圓煮好,泡一下冷水。
2. 抹上微量醬油、蜂蜜調勻的醬料。
3. 灑上黑芝麻(敲破)或海苔粉(無調味)。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撰寫冬至快到,是民眾進補及吃湯圓好時節但進補多半是吃肉,現代人營養充足,蛋白質攝取已過量,若需要補一下才安心,請注意下列飲食原則:1、進補的這餐要當做正餐,勿成為外加的宵夜或點心。2、進補多半以吃肉為主,若晚餐要...

林杰樑貼上了 2015年12月17日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