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1碼 你應該知道的4件事

▲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李孟璇/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結束為期2天的利率決策會議,並在今天凌晨宣布,將調升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但這到底有什麼意義、會產生什麼影響?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一、美國升息的意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7~2009年間,房市崩盤、銀行業出現危機,尤其2008年又發生金融海嘯,導致美國以及全球經濟大傷,因此美國決定自2009年起大印鈔票收購債券,還接連祭出3輪的量化寬鬆政策,直到近期都將利率維持在0~0.25%,如今卻宣布調升利率,等於零利率時代告終、當地經濟正穩步成長。

二、為什麼升息?腳步會有多快?

相較於其他經濟體,美國景氣穩健復甦,今年10、11月的失業率較2009年減少一半,目前已降至5%,幾乎要達到「充分就業」的水準,10、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分別年增0.2%、0.5%,使聯準會有信心通膨將達到2%的目標,以GDP來看,第二、三季年增率為3.9%與2.1%,因此在經濟表現樂觀下,促使Fed決定調升利率。

不過為避免升息對金融市場產生劇烈震盪,按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今年以來的說法,預估將採漸進式升息,而最終調升的利率不會超過3%。

▲美元將會走升。(圖/達志影像)

三、美國升息對國際產生的影響?

●新興市場有危機:隨著Fed調升利率將帶動美元走升,原本停在新興市場的資金將大量撤回美國,並導致新興巿場貨幣大貶,同時,這些國家也會因為美元升值而造成償債成本提高,未來將承受沈重的債務壓力。世界銀行(World Bank)曾經警告,美國一旦實施緊縮的貨幣政策,可能使外部環境惡化,形成一場「完美風暴」。

●大宗商品走跌:美元強升後,將導致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蒙上陰影,包括原物料、礦產、金屬、能源都將承受壓力。

其中金價近來因為資金不斷流出,自2011年最高檔下跌至今已跌逾40%,接下來可能會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還有分析師認為,黃金在明年就會跌破1,000美元大關;至於油價,由於國際原油持續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又不願減產,近來已跌破每桶40美元關卡,如今美元走強,恐加速油價探底,有一派人士甚至下看20美元。

●高收益債賣壓沉重:Fed升息引發恐慌,日前就傳出知名投資機構Third Avenue Management已暫停贖回旗下規模近10億美元的Focused Credit高收債基金,讓外界對美國公司債市場的情況越感擔憂,預估長達6年榮景的公司債市場即將落幕。

▼▲黃金、原油走跌。(圖:達志影像/東森新聞)

四、對台灣的影響?

●估計不會升息:央行總裁彭淮南曾預估,美國將於12月升息1碼,對於台灣如何因應,他說:「台灣會根據自己情況做判斷,不必然跟著美國。」而市場也認為,目前經濟未見好轉,台灣沒有隨美國升息的條件,因此利率維持不動的機率較高,甚至不排除會降息。

●新台幣將面臨貶值:不過隨著美元走強,台幣可能會逐漸趨貶,尤其國內經濟不佳,為提振出口競爭力,新台幣會變得更便宜,以本周來說,新台幣匯率已經貶破33元兌1美元大關。

●對台股有正面影響: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近來市場對於美國升息的影響已經反應,外資也陸續從12月起調節台股,不過該賣的都賣了,預估美國調升利率後,不太會發生資金大撤逃的狀況,雖然資金還是會進行調節,可是市場走跌應該是短期現象,而整體來看,對台股是短空長多,因為一旦調升利率,就代表美國看到景氣復甦,隨著台灣出口大宗美國經濟轉強,對國內景氣發展會有正面影響。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表示,美國升息對於台股是好事一樁,這議題從年初延燒到現在,過去都認為是一個不確定的因素,若凌晨確定美國要升息,不確定因素的消除,對股市會有正面的影響,因此,金管會不會採取任何措施。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美國聯準會升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Fed宣布升息1碼 零利率時代告終

美國Fed宣布升息1碼 零利率時代告終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台北時間17日凌晨宣布,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以10票通過、一致同意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從0至0.25%調高到0.25%至0.5%,也正式宣告長達7年的零利率時代終結。

2015-12-17 07:2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