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園區工程大延宕 馬英九批中研院:沒善盡監督責任

▲馬英九對於生科研究園區無法如期完工,相當震驚與失望。(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6日下午赴南港視察「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發現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導致無法在原規劃的明年4月底前完工,並將延後至106年5月完工,對於無法在卸任前看到園區完工,馬英九致詞時罕見地動怒,「竟然沒有人跟我報告」,讓他相當震驚與失望。

位於國防部202兵工廠原址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是國內第一個跨部會合作的生技研發園區,由馬政府規劃將202兵工廠釋出部份土地設立,以研究新藥、新疫苗、新試劑,參與的機關包含隸屬總統府的中研院,以及行政院底下的科技部、經濟部跟衛福部,原訂在明年4月底完工,但馬英九16日下午赴園區視察,卻發現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園區可能要延後至106年5越才能完工。

也因此馬英九就無法在卸任前看到園區完工,馬英九致詞時花了10分鐘痛批中研院重大工程延誤,且這過程都沒有人向他報告,認為中研院身為一個研究機關卻沒有重視行政管理,讓他感到非常震驚與遺憾,對於工程延宕導致國家重大計劃無法按照構想實施,「我們都有責任」。

馬英九強調,一個耗資90億元的國家性重大計畫,工程進度應該有非常嚴密的計畫與管控,按照進度列管,有問題立刻提出來解決,因此要求修改後的工程應如期、如實完工。

中研院總務處處長吳政上說,國防部與榮工公司於2013年底完成土地交付,2014年3月完成土方移除後,4月進行地下軍品探測,隨後才開始進行開挖,但過程中經歷颱風等天候影響,才導致工程延宕。

對於馬英九要求工程如實完工,吳政上表示,目前工程進度為17%,中研院有要求榮工公司按期提報工程進度,但今年8月榮工公司告知無法如期完工,並提出工程展延170天的申請,中研院會請工程派查核小組來了解施工情況,討論是否讓榮工公司展延,但目前開發計畫書上表定完工時程仍為明年4月。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