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最強霾害來襲、台電卻零降載 環保署空汙防制破功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今日西台灣一片紫爆,近40個監測站的PM2.5濃度達極危險等級。(圖/翻攝自環保署網站)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中國霾害發功,今日全台紫爆!在本季最強空汙來襲影響下,全台76個空氣品質監測站中,有近40個測站紫爆,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過70微克/立方公尺(μg/m3),達極危險等級,台電公司卻未針對任何燃煤發電機組降載或停機,以紓緩空污。環保署的空污防制明顯破功。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更在臉書上批評,因應入秋以來最嚴重的空污紫爆,國營事業(台電公司)的操作,就代表了負責管理的政黨的良心,質疑為何全台最大的燃煤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10個機組中,沒有任何機組降載?

這波紫爆係受到東北季風之天氣型態影響,讓中國霾害隨之侵台,莊秉潔指出,因風向的緣故,台中電廠在東北季風時,如果降載對中部幫忙不大,但影響最大的是南部,「因此台中電廠之降載,的確對緩和南部的紫爆有非常重要的幫忙。」

莊秉潔建議,台中火力發電廠和台塑麥寮電廠等燃煤電廠,需大幅降載,才能有效減空污。(圖/記者賴于榛攝)

此外,不只台中電廠,莊秉潔建議,其他燃煤電廠例如台塑麥寮和興達電廠等,也需要大幅降載,減空污才有效,如果西部燃煤機組可以大幅降載,至少污染的分佈有機會可以比照東台灣,愈往南、濃度愈低。

諷刺的是,面對本季最嚴重的空污紫爆,全台卻有9座天然氣發電機組處停用狀態,若啟用,可抵7座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空污重災區的雲林縣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批評,主管台電的經濟部能源局如果想做事,就應該在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的空品不良期,讓燃氣電廠滿載運作,關掉燃媒電廠。

僅管環保署回應,在署內監資處模擬分析後,知道今日全國將紫爆時,已按流程與經濟部聯繫,因此燃煤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於前(15)日晚間,開始降載一部機組;然而,降載的10號機組實際為例行性歲修,並非配合空污的策略性降載。張喬維也質疑,如果為了減空污,中火降載的應該是運轉已超過25年、老舊的1到4號機組。

3個月內,全台已歷經10波空污紫爆,卻未見環保署提出任何長期空污防制措施,今日證明連短期防制手段也無。環保署該回答台灣人民,究竟廢氣還要吸多久?

▲上圖為今日電力資訊。(圖/翻攝自台電公司網站)

註:針對今(16)日空品不佳,台電共5部天然氣機組未發電原因與何時恢復,台電公司說明如下:

通霄複1機與通霄複3機未發電,為需等待運轉時數(EOH)限制解除,目前尚未有確切啟用時間。

興達複5機未發電,正進行計畫性檢修,約至2016年4月5日。

南部複3機未發電,正進行計畫性檢修,約至2015年12月30日。

大潭複5機未發電,正進行計畫性檢修,約至2016年2月4日。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關注更多相關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