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4G用戶超過710萬人、6成吃到飽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今天(12/16)公佈 104 年度「台灣網路使用調查」,報告中顯示,12 歲以上民眾的行動上網率相較去年從 60.8% 提升到 67.8%,推估使用人口超過 1424.23 萬人,在這當中 4G 上網的比率最高,已經超過 50%,有 85.6% 曾經使用過 App,申辦4G吃到飽方案的接近6成。

調查報告還指出,所有上網人口當中,以4G 上網比率最高(超過50%),和 4G 元年(103年)調查結果只有 10% 相比,呈現顯著成長,當中以 1 小時以上、未滿2個小時的使用率最高(23.6%),不過申辦吃到飽方案的用戶更高達 6 成(58.2%),每月行動上網費用已 501-650 為最多(約佔10.3%),TWNIC 認為依照國人使用習慣來看,未來取消行動上網吃到飽的機率不太高。

▲▼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現有上網人口當中,以4G 上網比率最高(超過50%),當中以 1 小時以上、未滿2個小時的使用率最高(23.6%),申辦吃到飽方案的用戶更高達 6 成(58.2%)。(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使用無線區域網路上網的用戶也比 103 年成長 6%,來到 61%,當中有 91% 使用的設備都是智慧型手機,或具備 WiFi 功能的手機,最常用的地點就是大眾交通系統相關站點(約22.7%),像是捷運站、火車站、機場、高鐵站,其次是餐廳,像是咖啡廳、餐廳和速食店(22.6%),第三是便利商店,佔了 22.2%。

上網活動當中,以使用即時通軟體(80.6%)、社群媒體(74.1%)及瀏覽網頁(53.6%)為前三名,值得關注的還有線上觀賞影片的比例,從 103 年的 12.9% 增加到 20.6%,足以顯現國人對於線上影音的使用需求提升

此次還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對於行動上網或無線區域網路上網的受訪者當中,有 85.6%  曾經使用 Apps,當中以社交類別 App(86.8%)比例最高,遊戲(35.8%)次之。行動裝置安裝 App 數量以 10 個以內最多,高達 43.9%,10~20 個次之。調查結果顯示,有接近六成五的受訪者表示會擔心行動上網的安全性。

隨著 4G 網路應用的發展,明年度將會有更多物聯網設備的推出,以及像是行動支付等 App 經濟崛起。除此之外,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加值處處長郭逸樵也在會中表示,接下來網路加上終端、加上內容的應用將會越來越明顯,以目前來說,像是「影音直播」跟「新媒體」(像是VR影像的應用)等等,這些佔用網路頻寬的應用也將會越來越發達,這也是各家電信公司為什麼要不斷擴充設備與資源,就是為了要滿足這些流量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