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汙「滿江紅」! NASA一張圖秒懂全球空氣有多髒

▲NASA公布了這10年來監測全球空汙狀況的圖片。(圖/翻攝自NASA官網,下同。)

記者老嘉郡/綜合報導

受到大陸冷氣團的影響,台灣今日籠罩在華北汙染的霾害下,造成全台PM2.5「紫爆」。NASA15日在網站上發布幾張用衛星資料製成的地圖,從顏色級別可看出,不少國家的汙染指數正逐漸升高,尤其大陸更是「一片紅」,讓人瞬間了解現在的空氣有多髒。

NASA哥達德太空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大氣科學家,同時也是負責這項研究計畫的鄧肯(Bryan Duncan)和研究團隊追蹤了從2005年到2014年間,全球各地195個城市的空汙長期趨勢;同時還蒐集各國對大型排放的相關法規、國內生產總值及城市增長等資料,來分析今年各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狀況。鄧肯表示,「這些空氣品質的變化並不是隨機的」,當政府介入並表明要建造些什麼,或者是要制定汙染物的相關規範時,「你就能理解這些數據所帶來的影響。

▲中國在過去自2005年起,空氣汙染就越來越嚴重。

根據資料顯示,大陸、印度、中東等地區,皆因為工業擴張的關係而使汙染增加。以製造業持續成長的大陸為例,在過去10年增加了約20%至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部分都發生在北方平原地區;而三大經濟圈的北京、上海及珠江三角洲,則相對減少了約40%的排放量。

反觀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美國和歐洲,在同樣的時間內,美國已降低20%至50%的排放量,而西歐則已經降低超過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了。研究人員認為,這兩個區域可能是由於技術的改進,以及減少汽車和發電廠排放廢氣量等環境保護相關規定所帶來的效果。


▲美國因環保法規的關係,二氧化碳排放量則逐年減少。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