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你內心的柔軟面!7部不容錯過的極短篇動畫電影

圖、文/妞新聞

妞編輯覺得動畫在夢幻與真實間,在天馬行空的世界中包覆真實世界的情感,讓我們在看完之後能因動畫中的美麗與溫柔備受感動,卻又能滿足蘊藏在內心的無盡想像。除了長篇動畫電影和電視動畫外,短篇動畫其實更能體現導演的風格和敘事的方式,這次妞編輯就要來推薦幾部動畫電影的極短篇,一起來感受其中的美好吧!

回憶積木屋(つみきのいえ,2008)

你想像過末日的模樣嗎?在《回憶積木屋》中,世界變成一片汪洋大海,孤單且垂暮的老人在空曠的水世界中生活,在不斷上漲的水位中不斷往上構築新空間。老人在某天搬運家具時,他的煙斗掉入水中,為了將煙斗找回來的老人下水尋找,但卻也在層層通道中找回自己過去的記憶。《回憶積木屋》由日本導演加藤久仁生執導,電影畫風樸實溫暖,但在其中卻包裹著悲傷和失去。動畫當時找來日本女星長澤雅美擔任旁白,並於2009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動畫短片。

冏男孩看世界(O Menino e o Mundo,2013)

《冏男孩看世界》曾獲得法國安錫動畫影展的首獎肯定,並由巴西導演Alê Abreu自編自導,電影風格清新可愛,但卻涵蓋著憂傷的真實。動畫表線窮困家庭的真實及親情的連繫,為了尋找父親展開冒險的男孩在旅程中的各種大小事,或許都是與我們的生活切身相關的醜惡與真實...。

買下星星的日子(星をかった日,2006)

過去我們曾介紹過吉卜力美術館限定播映片單,《買下星星的日子》就在其中!《買下星星的日子》是宮崎駿以插畫家井上直久的作品為基礎,在2006年於吉卜力美術館限定放映的短篇電影,更有人將其定位為《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前傳劇情描述從時間局出走的少年諾那,在農場上遇見了神秘女性「妮妮雅」,他用蔬菜換到星星的種子,也開始了與星星共處和成長的日子……。

來自誰的凝望(だれかのまなざし,2013)

以真切情感及細緻畫風見長的新海誠,除了有著高人氣的《秒速5公分》和《言葉之庭》等長篇電影外,他的短篇動畫也相當值得一看,這次要介紹的《來自誰的凝望》便是其中之一。《來自誰的凝望》雖然是日本的廣告動畫,但在推出後卻讓不少粉絲淚流推薦,紛紛表示電影觸動到人心中最柔軟的一面,我們或許都如同女主角小綾一般,隨著年齡增長而開始嚮往著外面的世界,但卻總是忘記要適時關心最親愛的人……。

《「君の名は。」》特報

近期新海誠公開了新電影-《「君の名は。」》的相關消息,找來了在《神隱少女》及《借物少女艾莉緹》配音的超人氣演員神木隆之介及在《狼的孩子雨和雪》配音的新秀演員上白石萌音擔任男女主角,光看美麗的主視覺和陣容就讓人心跳又期待啊!

91公分之外(Skhizein,2008


《91公分之外》以一個光怪陸離的開始,真實敘述著人與人、人與世界間的偏差和距離。電影的劇情描述著男主角的住處對面樓房的天線被隕石砸中,雖然他沒有受傷,但他的世界卻出現了微妙的91公分誤差,他將如何應對和自處?電影在公開之際獲得影評的一致盛讚,更讓人反思:「當我們的生活出現了91公分的偏差,一切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紙上談情(Paperman,2012)

如果《回憶積木屋》是尋求已逝摯愛的記憶,那麼《紙上談情》便是愛情開始之前的片段。《紙上談情》是皮克斯前員工John Kahrs加入迪士尼後拍攝的的首支作品,全片以復古的黑白動畫呈現,並加上了細膩的手繪效果。有時候愛情就在你不自覺的時候悄聲來到,而在每段愛情開始之前,那個對的人或許已經在你的身邊,等待你去尋找呢!

《紙上談情》電影

父與女(Father and Daughter,2001)


《父與女》為荷蘭動畫導演麥可杜德威特自編自導的動畫電影,當時獲得眾多動畫短片肯定。動畫以簡潔線條勾勒父親與女兒的情感,在短短八分鐘的篇幅中,真實且完整呈現出女兒的一生,從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離家、結婚成為人婦直至逐漸老去,電影畫出了每個女孩的生命縮影和死別的痛楚,不管我們的面貌如何改變,我們都還是父親的小女孩。

妞編輯覺得要在短時間內將世界觀、劇情和人物關係完整表現其實並非易事,以上七部短篇電影絕對是你不容錯過的上乘良作,當社會和現實的重擔壓得你喘不過氣時,不妨看看以上七部短篇電影,給自己的心一個柔軟的出口吧!

註:本文之影片及圖片版權皆屬YouTube開放資源,若影片遭移除敬請見諒!

延伸閱讀:

公主變身日系美少女!你最想和哪個迪士尼插畫角色作朋友?

美少女戰士翻拍性轉版?!讓義大利帥哥「代替月亮懲罰你」吧

樂佩和尤金的寶寶長這樣!當迪士尼公主變成媽媽...

關鍵字:動畫內心不可錯過電影精選極短篇推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