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還有奴隸? 泰蝦廠「無名」工人日剝20小時換百元

▲泰國血汗剝蝦工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很難想到常吃的泰國蝦、胡椒蝦、花枝等進口海鮮竟然是出自泰國血汗工廠,移民的外勞被囚禁在工廠裡,每天工作長達16小時至20小時,他們無法擁有自己的名字,只能使用老闆取的編號,甚至沒有薪水,過著奴隸一般的生活。

這些移工因為貧窮,經由仲介前往泰國工作,原以為努力打拚可以換取好日子,沒想到仲介卻把他們當商品,以700美金甚至更低的金額賣給不法的漁船老闆,移工們從此失去自由,被辱罵毆打更是家常便飯。

他們每天淩晨就得起床上工,為了保證「奴隸們」能保持精神持續工作,老闆會對他們施打興奮劑,但就算工作做得再多再好,每天領到的僅有4美元,有時甚至無薪、挨餓,還會被折磨虐待。據了解,曾有老闆將「奴隸」的四肢綁在不同的船上再「四船分屍」,為此警告他人得乖乖聽話。一名緬甸人就絕望地說,「即使我們努力工作,還是會被打。」在身心都受到折磨的情況下,不少絕望工人選擇自殺。

《美聯社》深入追查亞洲地區海鮮血汗工廠的存在,發現從工廠出口的海鮮賣到全球各地;近日的報導指出,距離曼谷約1小時車程的龍仔厝府,存在上百間這樣的漁船和工廠。編號31的緬甸人Tin Nyo Win和他的妻子就被賣到其中之一的Gig Peeling Factory,和其他近百名移工一起生活,任由船主擺布。他說,在那裡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即了解到,自己無處可逃、甚至可能會死。

報導指出,他們的工作內容是將冰水裡的的蝦子去頭尾、剝殼,不少人的手不是過敏、凍傷就是被蝦子刺傷,新舊傷不斷累積;其中甚至不乏童工,年幼的孩子得站在板凳上才碰得到剝殼台;他們的護照都被扣留住,工廠內也隨時有人在監控,想逃跑更是不可能的事。

泰國每年的大蝦出口額高達73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蝦子供應商之一,卻存在人口販賣和奴隸的問題,雖然美國大型超市、食品業等進口商得知後,都表示願意蒐證配合處理,但在當地官商勾結下,仍少有工廠被查獲和逮捕的情形,反而是飽受摧殘的移工可能會被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