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不斷往上爬! 原來「睡眠不足」是元兇


常因加班熬夜沒時間睡覺嗎?小心肥胖找上你。(圖/取自陳欣湄醫師網站)

文/陳欣湄醫師

減重門診常有人問:「上班常需要加班、熬夜,明明身體太累感覺消耗很多養分,怎麼體重卻越來越重? 」你是不是也以為睡眠減少、過度操勞可以讓人變瘦呢?有這樣想法的人,可能要徹底改觀了!

「原來睡眠不足,才是肥胖的元兇!」

很多人告訴我,「人還活著的時候就應該努力打拼,睡眠並不重要。」每當我聽到這樣的說法,都替他捏一把冷汗,因為你贏了事業卻可能輸掉了健康。一般人太小看睡眠對身體的好處,除了能保存體力外,其實睡好覺還能減少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問題;甚至睡太少,還可能讓肥肉上身。睡眠跟健康的議題越來越多,而大家關心的身材問題,到底睡眠不足跟肥胖,是怎麼扯上關係的呢?就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議題!



睡眠時間的長短,會影響兩種跟肥胖強烈關係的賀爾蒙分泌。介紹一下,身體裡控制胖瘦的兩大賀爾蒙:「瘦蛋白(Leptin) 」、「飢餓激素(Ghrelin) 」。瘦蛋白是讓人產生飽足感的賀爾蒙,減少食物攝取自然就變瘦了;相反的,飢餓激素卻讓食慾增加,口慾上升、肥胖自然找上門!

在一場睡眠剝奪實驗中發現,若讓受試者平均睡覺時間低於五小時,血液中的瘦蛋白會減少、飢餓激素上升,身體漸轉成易胖體質。魁北克發表一篇研究也出現同樣結論,740位睡眠時間不到六小時的民眾,瘦蛋白竟比一般人少了17%,因此容易發胖!

睡得太少可能讓你變胖,那是不是睡得多就一定好?一個針對成年男性的睡眠實驗,實驗中成年男子每天睡超過8小時,訝異地發現,每天睡超過8小時體重竟然上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睡多久才合適?」這跟年紀有很大的關聯性,一般成年人盡量控制在六到八小時的睡眠。但年紀越小的孩子,需要的睡眠量就越大。簡單地說,越小的孩子越需要越多的睡眠。出生到學齡前孩子,需要最充足的睡眠,11至12小時才夠;學齡後到國中雖然不需如此多,但仍需要9到10小時;儘管國高中階段,仍需要比大人更多的睡眠,至少7到8小時才足夠。值得一提的是,睡眠缺乏跟肥胖的關聯,在小孩、青少年更顯著。很多研究都發表出,小孩在成長過程中若缺少了睡眠,那未來體型豐腴的機會則會大大增加。因此,家長在期望孩子課業成績呱呱叫的同時,記得也要顧及孩子的睡眠時間,才不會拿到好文憑、卻犧牲了身體健康、還可能帶來肥胖的風險!

更年期女性也很常出現失眠問題,很多婦女擔憂是否減少睡眠會造成肥胖?答案驚喜地發現,竟然是否定的!更年期婦女睡眠時間缺乏,並不會導致肥胖。一個針對459個停經後女性睡眠時間的研究發現,睡眠少跟肥胖沒直接關係。因此,若更年期問題而有失眠困擾的婦女們,千萬別因閱讀了這篇文章而給自己身材太大的壓力唷!

本文作者:陳欣湄,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
陳欣湄(維多莉陳醫師)由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為健康節目固定嘉賓、專欄作家,曾發行「史上第一本,睡好覺」著作。

文章轉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