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警界髮禁 保二男警葉繼元滿18支申誡恐免職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警界至今仍有髮禁,但保二總隊二大隊員警葉繼元卻執意蓄長髮挑戰禁忌,日前其因服裝儀容不符規定被記滿18支誡,恐遭免職處分在網路引發熱議,由於情勢一面倒向支持葉員,保二總隊二大14日召開記者會澄清說,警察機關對於性別認同一向給予充分尊重,對葉員的懲處完全對事不對人,網路所傳並非事實。

保二總隊表示,警察係國家公權力的表徵,也是政府與人民第一線接觸最為密切的公務員,穿著制服執行公權力時,無論在勤務或言行舉止均受到民眾關注,因此,內政部警政署函頒「警察人員儀容禮節及環境內務重點要求事項」,明確規定男警穿著制服時,髮長前不覆額,兩側及後頸自髮根斜上剪薄,以樹立警察人員端正形象,其中髮式依男女性別之不同而作規範,以符合社會一般共同觀感。

保二總隊男警葉繼元蓄長髮挑戰警界髮禁,在網路引發熱議,今年遭記滿18支申誡恐遭免職。(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葉員為警察專科學校第24期畢業,97年7月畢業後分發至第一大隊服務,於第一大隊服務期間,並無蓄髮情事,但服務四年後執意蓄髮,對於服裝儀容要求一昧抵制。為確診葉員性別認同問題,第二大隊各級幹部每月敦促其前往開辦性心理衛生特別門診的教學醫院或醫學中心諮詢、評估、診斷及處置,均核准他申請病假前往,已善盡輔導關懷之責;另也曾建議葉員參加本總隊刑事警察人員甄試,可是,葉員表示「渠堅持要穿著制服在體制內衝撞」,任何告誡均置之不理,其心態可議。

對於葉繼元的懲處完全對事不對人,對於葉員蓄留長髮違反儀容規定,曾屢次規勸並予以懲處及告誡,但葉員依舊置之不理,葉員企圖將「性別認同」與「蓄留長髮」混為一談,係誤導社會大眾視聽作法,即使換作一般員警,警察機關也是用共同標準來懲處。

今年葉獎懲相抵後仍累計達18次申誡,已達警察人員人事條例及公務人員考績法相關免職規定,隊部將在本週內於總隊召開專案考績委員會,並函報警政署審議。

另有關長官動員網路投票,是希望同仁都能把內部真實聲音表達出來,出於善意,請同仁踴躍投票,絕無強迫投票或稽核同仁帳戶,其方式或不妥之處,容有檢討空間,當予以改進。

至於網路所傳「葉員工作表現優秀,也經常受到嘉獎,先前還有民眾特別到警局感謝」,保二總隊也澄清表示,葉員表現平平,並非績優,懲處多於獎勵,除蓄留長髮懲處外,另有不遵勤務紀律之申誡處分。

保訓會曾對於葉員再申訴決定書以「警察人員儀容禮節及環境內務重點要求事項」係考量警察執行勤務之特殊性,應整肅服裝及儀容,以建立良好形象而為規範,其違反者,自應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授權訂定之警察人員獎懲標準相關規定懲處,難謂有違憲或違反法律保留原則之虞。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