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併購拋三層次原則 林全:不能危及國家安全

▲民進黨新境界基金會(智庫)執行長林全。(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中國紫光集團擬收購矽品、南茂、力成等IC裝封測試大廠引發譁然,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14日針對中資、外資來台投資或併購提出三層次前提,有利企業發展、有利產業發展及不危及國家安全;另有三點意見,因政府缺乏人民及企業的信賴、執政黨在過渡期、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發言不當等,短期內不應做出決策。

林全14日傍晚與媒體茶敘,他認為,陸資來台並非一律不行,但要依據三層次原則檢驗,若各界沒有疑慮就過關,反之就要有適當的解答,政府才能取得人民信任和企業信賴,紫光集團是個案問題,趙偉國曾提「台灣既然不讓我們投資,我們就不讓台灣的產品在大陸銷售」,從事緩則圓的角度來看,這個案子現階段不適合草率決定。

林全提出三層次原則,從企業發展策略著手,任何一個合併或併購案是否滿足企業的發展策略,若只是為了錢的併購並沒有太大意義,對企業發展也沒有幫助;接著再評估,對產業發展有沒有傷害,若對企業發展有幫助但對產業是傷害,那併購案從國家發展看是不能直接走的;最後一個層次,就算對企業及產業發展都有幫助,但危及國家安全,那這也是不行的。

「三個程序要過,但是時間上不必侷限在這兩個月」,林全認為,過渡政府同時講了這些話、做了決策會被當作草率,「這三個前提若沒有過,哪一天都不能過,若過了也不需要現階段通過」,此外,政府沒有糾正趙偉國的發言也引發社會不滿。

林全強調,趙偉國的發言不是合併該有的態度,合併或併購是一種對雙方都有利的做法,「如果不併購對你不利,是邏輯有問題,這樣的企業經營有危險」,紫光是個特例,基於三個層次原則,未來兩、三個月不要做決定,應該等新國會產生再做決定;他也說,「我們其實沒有逢中必反,與中國之間的往來要互利、互惠、平等,在這情況下創造雙贏,這是我們的原則」。

此外,對於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影射蔡英文密會竹科半導體界大老並予以承諾,民進黨也才會對12吋晶圓廠獨資登陸悶不吭聲,林全反駁,「不認為他講的是事實,台積電的事情我有評估,蔡英文沒有處理。」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