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翔宇/滅頂行動,猛打味全

文/江翔宇

在彰化地方法院做出「頂新案一審無罪」的判決後,網路上再次串聯起「滅頂行動」。這回的行動變本加厲,再次突破網友們的「智慧上限」。

利用美國銷售商COSTCO有著無條件退貨的售後服務,網友們採取對味全林鳳營鮮奶「秒買秒退」,甚至直接在賣場中戳破封口,再請求退貨。後來「進化」出更「聰明」的行為,戳破封口還嫌不夠,還鮮奶內灑藥,再退貨。提出這些招式的網友,非常得意的認為自己的所有行為都合法,是個「正義民眾」該有的行為,甚至對那些反對此行動的普通民眾進行譴責。



「秒買秒退」行動有兩大重點:

第一,只在COSTCO賣場進行。為何只在COSTCO賣場進行?因為只有COSTCO會接受這種「優質顧客」的要求。如果在別的銷售商這麼做,是完全不會被接受,到時損失的就是網友們自己的金錢。

這顯示出,網友伸張正義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免費。他們不願為了正義而付出任何代價,只想要最廉價的正義。「伸張正義」還不夠高明,「免費正義」是才是高明中的最高明。

第二,是對味全產品下手。網友們的理由就是「頂新有味全40%股權,買味全產品就是買頂新產品」。

為何不直接找頂新產品下手?因為頂新食品被質疑有問題後,早被台灣所有的通路商下架了,所以網友們找不到洩憤的目標,就把正義屠刀揮向被頂新掌握40%股份的味全產品,做為連坐處份。

通常的「連坐處份」是往上層處份,就是下層人員出紕漏,上層幹部也因監督不周而跟著受罰。但是網友們的正義更「高明」,「連坐處份」是往下層進行。母公司出事,去處份子公司。這種事,專制極權政體才會做,中國古代的「誅九族」就是會往子孫也一起誅殺。最愛講人權的網友們,在這方面非常的符合「中國式人權」。

只是,這種限定銷售商的抵制活動,而且不是接抵制頂新公司,能給頂新帶來什麼衝擊?大概只有極度聰明的網友計算得出來。

●作者江翔宇,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本文為投書,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觀點與聲音,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