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血液濃稠度增加 7大注意預防心疾、中風發作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

近日氣溫驟降,當溫度變低時,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易致血液在血管內凝固機會,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衛生局呼籲民眾一定要加強保暖,如果民眾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症狀,應該要儘速就醫。

▲遠離寒流威脅,7招防心血管疾病、中風發作(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據103年臺北市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分別位居之第2、第3及第8名,佔死亡百分比近四分之一。而若有高血壓的患者,如未按時服藥,血壓控制不良者,及飲食無節制,尤其暴飲暴食者,更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老人、三高者 寒冬保暖措施更不可少
呼籲長者及三高、肥胖、有吸菸習慣、缺少運動以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的民眾,應多注意飲食、運動及氣候變化,外出時做好保暖措施,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於正常範圍,減少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而臺北市衛生局也曾傳授民眾禦寒保健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注意保暖不論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再進行活動。隨時保持全身血液循環順暢,保暖衣物可別少。

2)均衡飲食習慣/勿太鹹、太油,少吃高膽固醇東西,避免刺激性食物。三餐勿吃太飽,多吃蔬菜水果、雜穀食物,預防便秘,避免排便時用力。

3)維持規律運動/避免深夜或大清早出門運動,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並建議長者結伴運動,且先暖身。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應立即停止。

4)定期監測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要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另每日早上起床1小時內測量血壓及服藥。

5)正常生活作息/充足睡眠與休息,以增加抵抗力,不過量飲酒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6)不抽菸/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鼓勵吸菸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

7)泡湯提醒/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泡湯時間勿超過15分鐘,泡湯後勿太快起身,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這種方式最危險;以免心臟負荷不了,易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關鍵字: uho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