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熱這是冬天?冷氣團吹白頭 玉山「初雪」7年最晚

▲周四若水氣夠,玉山可望降下初雪。(圖/玉山國家公園)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這不是冬天!?今年第一波東北季風和冷氣團創下65年來最晚到紀錄,全球暖化對台灣影響顯著,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指出,美國預測今年會是136年來最熱的一年,今秋台灣平均溫度25.76度,僅次於去年史上最熱紀錄。而15日(下周二)大陸冷氣團影響將要變天,17日(下周四)清晨玉山有機會下今年第一場雪,創下7年來最晚下的紀錄。

周末一大早陽光露臉,民眾出門身上不再穿著厚外套,這樣晴朗的天氣預計可以維持到15日,接著將會越晚越冷,加上水氣變多,玉山初雪可望在16日(下周三)深夜到17日清晨之間報到。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目前玉山氣溫預估可以到零下,那就是要看水氣道時是否配合得起來,水氣、溫度仍有落差,初雪還是要碰運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史上最熱這是冬天?玉山「初雪」7年最晚。(圖/翻攝玉山國家公園粉絲團、東森新聞)

今年直到現在玉山還沒降下第一場雪,17日如果水氣不夠,恐怕又沒機會下,而根據過往的經驗,玉山最晚下初雪是在2008年,當時是到了1月17日才下第一場雪,1986年則是最早下初雪的一年,10月1日就報到。過去玉山初雪平均都落在12月1日,但在11月18到12月23日之間下都算在正常範圍,今年下初雪的日子可能創下7年來最晚的一年,最主要也跟全球暖化有關係。

今年全台秋季平均溫度達到25.76度,且直到11月25日才有第一波東北季風跟冷氣團報到,也是65年來最晚到的一年,李孟軒說,目前是看溫度方面,12月應該是比較偏暖的一年,玉山初雪在水氣上,可能配合度不會到這麼好。

▼玉山初雪平均落在12月1日,今年受全球暖化影響創7年最晚。(圖/玉山國家公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