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被高積雲切一半了! 鄭明典:看到這種景象不容易

▲高積雲把天空切成一半了。(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東北季風減弱,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各地可見陽光露臉,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在臉書上分享一大片「高積雲」的照片,指出邊緣清楚整齊,就像人工畫出來的一條直線,「要看到完全晴空與界線清楚的雲層不容易!」

鄭明典表示,照片中一大片高積雲的邊緣相當清楚整齊,就像人工畫出來的一條直線,雖然這種雲型在衛星雲圖中並不特別稀有,「但是在地面觀測上,因為常伴隨其他高度的雲屬,要看到完全晴空與界線清楚的雲層也不容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鄭明典解釋,會出現這個現象並非單一因素,「可能是乾、溼空氣相遇,可能是逆溫層阻擋,不過最常見的原因還是大氣波動,尤其尺度比較大的波動」,若就雲的種類來分,高層雲最容易出現這種整齊的邊界,尤其是水、冰同時存在的高層雲,這類雲在邊界容易產生很小尺度的垂直環流。

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各地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北台灣15日開始氣溫會明顯下降,中南部地區16日晚上也會開始感覺變冷,且屆時東半部、北部地區有機會出現短暫雨,其他地區維持多雲。

▼東北季風減弱,今、明兩天各地可見陽光露臉。(圖/中央氣象局)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