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回應食安遊行7訴求 違規重大立即銷毀、不得廣告

▲食藥署回應食安遊行7訴求,違規重大立即銷毀、不得廣告。(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滅頂風暴延燒,不僅發起秒買秒退行動,為捍衛食安,12日還集結大批灰衣人走上凱道遊行,食藥署正面回應7大陳情訴求,表示未來若查獲違反食安法的業者,除立即要求下架、回收甚至銷毀外,也不得在媒體廣告等,強調食品安全一向為政府高度重視,已陸續推出相關措施積極落實,未來各部也將持續推動。

針對遊行7訴求,食藥署回應:

一、「凡經查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食品業者,中央主管機關應立即勒令其停止販售所有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依食安衛生管理法,經查獲違規產品,會立即要求下架、回收,情節重大者並沒入銷毀

「凡廣電、平面、網路等可傳播之媒體,不得接受前述食品業者之任何廣告託播」

A:經查獲之違規產品,除立即要求下架、回收,違規情節重大之產品亦不得於廣電、平面、網路等媒體廣告。

三、「中央主管機關應針對經判決有罪定讞之食品業者,扣押其不法所得,並勒令其不再從事與食品相關之任何產業」

A:依食安法規定,違法情節重大者,即可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且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四、「中央主管機關所扣押之不法所得,應使用於因僱主觸法、破產、倒閉以致權益受損之勞工,並主動採取代位求償機制」

A:食安法是保障消費者,可以由食安基金補助協助消費者打團體訴訟。至於保障勞工權益部分,會轉請勞動部及法務部研議。

五、「中央主管機關應強制要求食品業者將食品自原料到成品之生產履歷透明揭露,並促使上中下游通路廠商連帶負起監督責任」

A:為加強食品供應鏈管理,衛福部已於7月31日公告19類食品業者分階段納入食品追溯追蹤制度管理,透過此制度實施,可充分掌握產品之來源及流向。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辦理農產品之產銷履歷驗證制度。

六、「中央主管機關食品部門之官員與三等親內不得有經營食品產業之背景」

A:食藥署任用公務人員,應符合其組織及公務人員服務法等有關規定,若公務人員之配偶或二親等內之親屬,從事與食品業相關職務,如有違反,均可依該法處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並追繳不當得利。

七、「中央機關應建立跨國食安偵查機制,即時並主動協助司法機關進行調查」

A:國際間就涉及影響民眾健康的食品安全訊息及突發事件,會進行相互通報及協助提供資訊,以利就相關事件預做因應及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