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第5次試射東風-41? 美國研判「處於高級研發階段」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在4日又試射一枚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這是今年第2次,也是3年來第5次試射。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鄂班(Bill Urban)回應的內容和4個月前幾乎一樣。而美媒則認為,在分導式多彈頭技術成熟後,中國將可以攻擊更多的目標。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從美國五角大樓的官員得知,大陸在今年12月4日又試射一枚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這次的試驗在大陸西部地區進行,衛星跟蹤了發射與彈頭命中目標的全部過程。對此,鄂班回應內容與4個月前幾乎完全一致,「我們不批評中國的武器測試,但美國確實在小心地監視中國的軍事現代化。」

另外,《華盛頓自由燈塔》曾在8月也爆料稱,大陸曾在當月6日試射一枚東風-41,並引述美國情報員的話稱,導彈攜帶了兩個分導式模擬核彈頭;這也顯示這種具有襲擊美國城市能力的核導彈已經接近部署。

「東風-41」是中國研製的三級固體燃料機動型洲際彈道飛彈,可攜帶約10枚分導式多彈頭,最大射程14000公里,超過美國LGM-30民兵飛彈的13000公里射程而成為世界上射程最遠的飛彈之一,從中國發射幾乎可以打到美國的任何一點。

如果消息屬實,那這次試射是今年第二次,也是3年來的第5次。

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稱,大陸最近試射的導彈僅搭載有少數幾個分彈頭,很可能在試圖隱藏東風-41真正的分彈頭搭載能力,他一直認為東風-41將搭載至少10個分彈頭。他說,最近幾次試射的資料將被中國軍工人員用於進一步改進東風-41,並為研製擁有更多分彈頭的洲際導彈打下基礎。他同時表示,按照目前東風-41的穩定進度,有很大希望在未來2年內完成部署。

美國2049研究所的中國戰略力量專家馬克‧斯托克斯(Mark Stokes)也稱,「一個合乎邏輯的推測『是中國』把一個經過改進的東風-5B導彈分導飛行器裝在了一個大直徑的固體火箭上。」但他同時承認,目前東風-41導彈似乎正處於高級研發階段,可能將很快部署。

近年來中國明顯加強了戰略核力量建設,今年9月3日天安門廣場閱兵上中國展示了部分已經服役的戰略導彈,讓全球相當矚目。目前中國的遠端戰略導彈陣容由東風-31、東風-31A、東風-4、東風-5這4種陸基彈,以及巨浪-1、巨浪-2等潛射導彈構成,約有300枚核彈頭。《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認為,在分導式多彈頭技術成熟後,中國將可以攻擊更多的目標,同時這也意味著中國的核彈頭數量將會更多。

▼美國情報員稱,導彈攜帶了兩個分導式模擬核彈頭;這也顯示這種具有襲擊美國城市能力的核導彈已經接近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