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買秒退」影響最大的是誰? 傳令兵一張圖表告訴你

▲「秒買秒退」林鳳營、抵制頂新活動引發正反兩極評價。(圖/記者張一中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頂新黑心油案因一審無罪,讓「滅頂行動」再起;網友發起的「秒買秒退」活動,也引發各方激烈討論,有些人認為這樣的行為會傷害到酪農。PTT鄉民「傳令兵」在八卦板上發表他研究「秒買秒退」的結果,發現這樣的「逆物流」對味全造成很大影響,呼籲大家「請味全放過酪農戶!!!請頂新放過味全!!!」

▲消費者「秒買秒退」林鳳營鮮奶。(圖/記者徐文彬攝)

究竟「秒買秒退」會不會影響酪農戶的權利,他以正常物流和退貨的「逆物流」圖表告訴大家,「退貨壞品等處理依物流商與生產商合約而定」,遭到退貨的林鳳營鮮奶不會退到酪農手中,酪農也受合約保障乳源出售。

▼網友「傳令兵」自製「秒買秒退」的物流圖和逆物流圖。(圖/翻攝自PTT八卦板)

傳令兵提出「退貨率(Refund Rate)」的概念,「如果一個企業的退貨率過高,會導致企業利潤空間下降,更甚的是造成企業沒有利潤可言,甚至有可能造成企業的破產。」遭民眾退貨的林鳳營鮮奶的損失由誰承擔?他以論文《零售商逆物流流程組成之探討中物流商退貨》作為範例,認為「退貨的成本是被供應商給吸收」至於對好市多的影響,就是被退的貨品太多,會減少倉庫的使用空間。

目前,味全和酪農的私人合約到2016年期滿。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在去年的「滅頂行動」時,已經有其他乳品廠私下找酪農洽談,但當時「味全不願放棄乳品市場」。

味全(1201)執行長蘇守斌10日發出公開信,表示大家把怒火發在味全上,公司以及員工只能概括承受,味全是公開上市公司,目前頂新持有40%的股份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還有其他60%的股份屬於投資大眾,公司也關係到3,000多位員工與他們的家庭,希望各界能傾聽味全的聲音。

▼12月12日捍衛食安大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