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福隆/黑箱作業的小英政策團隊,令人毛骨悚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5日赴彰化出席全國交通運輸後援會成立大會。(圖/民進黨提供)

文/丘福隆

2016年初總統與立委大選在即,分析過去或許可以預測將來。以下簡介近年來政府結構的變遷,希望藉此有助於探討大選後的政治走向。

2000年陳水扁在三分驚喜七分意外中上臺執政。他先後任用了大批革命學者與草莽同志為政府官員。由於過分強調提拔政黨同類,因此政要主管大致上必須能說閩南話而且認同綠營理念,否則免談。亦因此,執政人員的平均素質與能力頓然下降,造成貪腐不敬業的政府。

2008年馬英九上臺,以當全民總統為訴求,沒有大量撤換政府人員,使帶有綠營色彩的留任人士大為驚異。但是,馬這樣做並沒有贏得他們的認同或效忠,行政績效亦未提升,反而,官方消息走漏層出不窮。另方面,由於馬致力於主觀上認為必須做的事,未注重客觀上必須妥善協調與佈局的原則,因此政令考量與推動方式往往缺乏人情敏感度,人民亦不解政府。特別是政策傷民荷包之時,選民以選票回應,不分藍綠。

▼蔡英文替立委候選人站台。(圖/記者張語羚攝)



2016年蔡英文可能上臺執政。最近她闡述政治理念與對新政府的準備工作,其發言記錄如下:

(1)「政策團隊已經運轉了相當久,它那個政策團隊的龐大已經有數百人....而且不是只有學者專家,它也有前任政務官、事務官,甚至是有產業代表,還有NGO的代表。」


(2)「政策團隊的規劃已經到了執行的階段,那也就是說,當我們2016一旦當選的話,其實它的整個團隊就會變成,就馬上轉換成,從競選團隊轉換成一個執政團隊,而且這個轉換速度非常快,因為它的基本人才已經在那裡了。」

(3)「這個團隊在一個領域的政策,其實都已經從「小英基金會」的時代就開始在討論了。所以我剛才講的就是說,我們這個團隊裏面的人,你不需要大家坐下來講話,去定一個調,其實他們差不多都已經有默契。」

換言之,小英政府已經準備好了,早就準備好了;新政府重要人事安排已大致底定,局外人已經失去先機;所謂「不會改變現狀,維持兩岸關係」只是選前語言,選後法律與政策必定會做重大改變,兩岸關係必定進入史無前例的深水區。

現在我們已對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陳建仁的人格與作為有進一步的瞭解,也知道他們一旦執政會立刻實行他們的政治理念與政策。但是,小英的政策團隊迄今完全是「黑箱作業」,我們對它一無所知。不容非議,在大選前選民務必知道,全台灣人民也都應該知道,「小英政策團隊究竟由什麽人組成?會做什麽?想做什麽?」否則,「台灣翻轉」可能會變成重蹈大陸「窮人翻身」的歷史悲劇。確實,全台灣人民的前途平白交到他們手中,實在太危險,也太沒道理。

說到這裡,使人頓悟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曾經拋下的評語:「如果蔡英文當選,使我毛骨悚然。」

●作者丘福隆,美國洛杉磯,生物科技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