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樓賣中藥材「野生壁虎」 採購員抓40隻換10年徒刑

▲廣東查獲有酒樓違法販售野生壁虎給客人食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會斷尾逃生的「大壁虎」因為具有滋陰補肺的療效,一直是相當重要的中藥材,但在大陸廣東省的肇慶市,有鄧姓及伍姓酒樓採購員因違法收購40條「野生壁虎」遭到警方逮捕。高要區人民法院8日做出判決,除判處2人至少5年的有期徒刑外,還要各自負擔人民幣5000元(約新台幣2.5萬元,下同)的罰金。

據陸媒報導,肇慶市森林警方在2013年接獲報案,稱在高要區蓮塘鎮某個酒樓裡,有人購買並準備出售國家保護野生動物。警方隨後在該酒樓布控及搜查過程中,發現伍姓採購員拿著一個袋子,裡面疑似裝有40條活的野生壁虎。

根據當地瀕危野生動物救護中心鑒定,警方所查獲的野生大壁虎,俗名蛤蚧、仙蟾或大守宮 ,屬於國家二級保護的陸生野生動物,主要分布於亞洲北回歸線附近的亞熱帶地區。同時做為中藥材之一的大壁虎,藥性以尾部最佳,主治肺腎兩虛,也有助腎壯陽,補益精血的功效,除可配酒服下,也能搭配人參、鹿茸等一起食用, 不過由於長期捕捉的關係,數量正日漸減少。

據伍姓嫌犯表示,他在上班時獲知有客人想食用蛤蚧,在徵求擔任酒樓管理人員的鄧男同意後,便透過名叫「羅某強」的男子,以每條新台幣140元、共5600元的價錢購買了40條大壁虎,並計劃以每條190元的價錢出售給客人食用。

高要區法院在今年11月初審理時認為,鄧姓、伍姓嫌犯非法收購大壁虎40條,犯有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且屬「情節特別嚴重」者,因此分別判處有期徒刑5年3個月及10年3個月。

▲大壁虎同時也是藥材之一,卻因為過度捕抓而日漸減少。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