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先進製程再卡位 企圖再讓三星扼腕

▲台積電的先進智成一改以往研發單位一個製程完成,再開發下一個製程的流程,直接用兩個團隊平行研發,同時開發10奈米與7奈米製程。(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台積電即將登陸於中國南京,打造以16奈米製程為主的12吋晶圓廠。除了希望藉由在當地的服務,搶下中國客戶訂單,一舉擺脫三星與英特爾的糾纏之外。台積電也藉由更先進製程的開發,鞏固晶圓代工龍頭位置。其中,10奈米與7奈米將會是其中關鍵。

面對三星在先進製程技術上步步進逼,台積電一改以往研發單位一個製程完成,移交給製造部門,再開發下一個製程的流程,直接用兩個團隊平行研發,同時開發10奈米與7奈米製程,而不是等10奈米做好,再進行7奈米的開發。這也是台積電宣稱,從16奈米到10奈米要花將近兩年,但是從10奈米到7奈米預計只要花5季。目前進度,台積電預估10奈米將在2016年底試產,2017年上半年投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台積電研發中的10奈米製程技術,和16奈米FinFET+ 比較,在同樣耗電之下,10奈米製造的晶片產品速度快20%。而且在同樣速度之下,耗電少40%,可生產出的晶片數則是 16奈米FinFET+的2.1倍,預計2015年年底前進行製程技術驗證。

▼台積電似乎克服了晶圓級封裝各種困難的良率問題,為先進手機晶片提供一個更薄的製程、更便宜、良好可靠度的技術解決方案。(圖/記者李鍾泉攝)

至於,7奈米製程技術上,台積電的重點是選擇FinFET作為下一代新的電晶體結構,以及在不使用EUV曝光之下,如何讓浸潤式微影多重曝光可以順利推進到7奈米製程上。這相對以前是一個製程接著一個製程的研發,這次台積電在研發 10奈米新製程的同時,也同步啟動研發下一代的7奈米製程技術,預計2017年第1季進行製程驗證。

據了解,7奈米將高度相容於10奈米的技術成果和製程設備,90%的10奈米設備可以繼續用在7奈米上。並可以利用10奈米學習到的製程能力,快速提升良率。加上台積電似乎已經克服了晶圓級封裝(InFO)各種困難的良率問題,為先進手機晶片提供一個更薄的製程、更便宜、良好可靠度的技術解決方案。

因此,就由台積電將製程推進至7到10奈米,Apple A10處理器幾乎可以確定將從兩家供應商,又改回選擇台積電成為獨家供應商。而且,加上台積電在晶圓晶封裝技術上的突破,帶來效益將非常大。因為,不只是封裝本身的大量營收而已,還讓台積電變成A10獨家供應商之後,其他客戶如高通和聯發科都可能讓台積電吃下更多的訂單。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台積電三星英特爾製程晶圓級封裝蘋果高通.聯發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談台積電登陸 張盛和:留在台灣恐失去市場

談台積電登陸 張盛和:留在台灣恐失去市場

台積電7日送件至投審會,申請斥資30億美元在中國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9日表示,台積電若能保有優勢、不洩漏核心技術,前進中國大陸是好事,「如果一直留在台灣,恐怕會失去大陸市場。」

2015-12-09 10:04

台積電登陸 林伯豐:不得不的決定!

台積電登陸 林伯豐:不得不的決定!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7日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赴南京投資,此舉也引發國內高度關注。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台積電是配合政府政策的模範生,如今也決定赴大陸投資,這是為了企業生存的必經之路、必然的趨勢。

2015-12-08 12:19

台積電欲登陸投資982億元 政院:相互配合政府戰略布局

台積電欲登陸投資982億元 政院:相互配合政府戰略布局

台積電欲到大陸南京設置12吋晶圓廠,預估投資低於982億元新台幣。對於電子大廠前進大陸,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8日受訪時指出,台積電90%以上的投資 都是在台灣本土,這次去大陸不是最先進的技術,而是考量全球布局,並認為電子產業去大陸,政府也有各種投審的審查機制,就全球布局的國家戰略來看,台積電的做法與國家戰略可以相互配合,「最先進的留在台灣。」

2015-12-08 11:52

台積電登陸 美光也跟隨!

台積電登陸 美光也跟隨!

在7日傳出台積電已經遞件申請,將斥資30億元前往中國大陸南京設立採用16奈米先進製程的12吋晶圓廠之後,因為中國大陸政府傾全力提高半導體晶片的自製比例情況下,對全球半導體業產生強烈磁吸效應。因此,隨著台積電的腳步,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7日也傳出遷廠中國消息。

2015-12-08 11:35

台積電先進製程陸續投產 面對大陸仍具優勢

台積電先進製程陸續投產 面對大陸仍具優勢

在投審會證實台積電已於7日提出申請,將斥資30億美元於中國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的同時,也傳出台積電2017年第1季試產7奈米的先進製程,而且5奈米的先進製程也在研發當中的消息,使得台積電在台灣的先進製程技術,依舊持續領先中。

2015-12-08 08:30

台積電赴中設12吋廠 投審會:2個月內審查完畢

台積電赴中設12吋廠 投審會:2個月內審查完畢

針對台積電7日宣布向投審會遞件,申請赴中國設立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的消息,經濟部投審會7日下午在召開媒體記者中證實已收到申請案。投審會表示,之後將先針對文件是否齊全進行審查,備齊後送相關單位彙整意見後再召開投審會討論,預計兩個月內審查完畢。換句話說,今年底之前但恐無法就本案完全審查完畢。

2015-12-07 17:08

台積電30億美元在南京建12吋廠 有助提升大陸市占率

台積電30億美元在南京建12吋廠 有助提升大陸市占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7日宣布,將向投審會遞件申請赴大陸設立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設立地點為江蘇省南京市。此座晶圓廠規畫的月產能為2萬片12吋晶圓,預計於2018年下半年開始生產16奈米製程。同時,台積電亦在當地設立設計服務中心,以建立台積公司在中國大陸的生態系統。上述投資計劃將於投審會核准後執行。

2015-12-07 15:06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