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手麻、疼痛症狀嗎? 12招預防之道報你知


▲手部長期維持同姿勢導致麻木、疼痛,可能是過度使用症候群。(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生活工作忙碌的你常因職業需要及個人習慣等因素,手部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導致麻木、疼痛,進而影響作息嗎?沒錯,這就是因手部過度使用,而導致的「過度使用症候群(overuse syndrome)」。其中包括腕關隧道症候群、肘隧道症候群、板機指及媽媽手等。而成大斗六分院也針對上述症狀提供12點預防之道。

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唯手腕掌側由腕骨和腕橫韌帶構成的空間,內有通往手指的肌腱與正中神經。手部與腕部使用過度的人,腕橫韌帶與肌腱會變得肥厚,因而提高腕隧道內的壓力會壓迫正中神經,而正中神經支配前3指半的感覺與魚際肌,因此被壓迫時會感覺麻木,嚴重時則會造成肌肉萎縮。

肘隧道症候群
肘隧道症候群,是上肢僅次於腕隧道症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因其位於手肘關節內側處,隧道外並無肌肉組織保護,離體表面又近,直接撞擊即能引發其中的尺神經急性發炎。典型的例子就是不小心K到手肘內側,整隻手便會麻木不已。

扳機指
扳機指好發於中年女性的拇指,依嚴重程度可分為4級,主因是手指過度使用抓握的動作,造成掌指關節腹側的「滑車扣環」慢性發炎及肥厚增生而變得狹窄。掌管讓手指曲屈的屈指肌腱,在狹窄的「滑車扣環」滑動時,阻力就會大增,造成手指不靈活或者「卡住」的現象。

▼曾有一名早餐店老闆娘因日捏百顆飯糰,扳機指找上她。(圖/台大竹東分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媽媽手
俗稱的「媽媽手」起因於肌腱發炎,病灶的位置靠近拇指根部的手腕。患者主要是因手腕過度使用或用力不當導致手腕肌腱發炎,使得腕部的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腱鞘的滑膜內層發炎而造成狹窄。這層滑膜與肌腱間有些潤滑用的滑液,可減少肌腱活動時的摩擦。若手腕過度使用,滑膜就會因發炎而縮緊,滑液就無法適時發揮作用,影響肌腱自由移滑時的動作。 

成大斗六分院骨科主任藍聖閔醫師,提供12點手部過度使用疾病預防之道:

1. 勿用力抓握。
2. 放慢工作的節奏。
3. 勿連續工作過久,應多間隔休息。
4. 使用護具保護。
5. 適當使用另一手分擔手部工作負荷。
6. 注意保暖。
7. 計劃性增強肌肉力量。
8. 拉筋促進腕掌指關節的柔軟度。
9. 與醫師配合好好控制加劇因子的痛風、糖尿病、甲狀腺疾患等、類風濕性關節炎、類澱粉沈積症等疾病。
10. 注意姿勢正確,勿讓肩頸處的肌肉過度緊繃。
11. 勿過度攝取鹽分造成水腫而壓迫神經。
12. 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菸酒。

另外,針對腕隧道症候群,醫師提醒,需注意手腕勿長時間或反覆過度彎曲;扳機指也需減少「患指」反覆彎曲及伸直的動作;而媽媽手則是注意減少「拇指」的使用,尤其是拇指與其他四指分開的外展動作,與過度伸直的動作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