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電提醒補助未領是詐騙! 健保署:欠費才會打給你

▲電話提醒健保補助未領、卡片遭冒用都是詐騙,因為除非你欠費,不然健保署不會打給你。(圖/健保卡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板橋高中生詐騙集團假冒健保人員,以「補助款未領」等理由,詐領數十萬元;屏東20多歲詐騙集團車手,以協助辦理健保卡為由,竊取被害人個資,詐領上千萬元。近來詐騙集團假冒健保人員行騙的案件頻傳,健保署今(8)日提醒,健保署不會主動以語音、簡訊或Line通知民眾申請補助,若民眾接到類似的情形,一定要提高警覺,千萬不要上當。

健保署企劃組董玉芸科長表示,健保署近日陸續接到民眾反映,指接到詐騙集團電話,假冒成健保署人員,告知民眾還沒領取健保費補助、健保卡遭冒用、或就醫次數異常,要求民眾提供個人資料或線上核對個人資料,等取得民眾個資,再假裝是警察、檢調人員,謊稱民眾涉及刑事案件,須提領帳戶內現金交給檢警人員保管,或帳戶將被凍結,需盡快轉出存款至指定帳戶。

針對近來一再翻新的詐騙手法,董玉芸提醒,健保署不會主動以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通知民眾申請補助、告知健保卡被冒用的情形,進而要求提供個人資料、回電、提領存款或匯款。因為健保補助低收入戶,是在繳費前就先行減免,公文不會直接傳達到民眾手中;若在國外看病回台申請健保補助,也需附相關醫療證明,「主動」向健保署申請,再由健保署將款項匯到指定帳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玉芸說,健保署人員不會主動聯絡民眾,若真的接到電話,極有可能為「欠繳保費」。如果平時皆有按時繳款,卻接到健保署以申請補助、卡片遺失為由發的訊息,一定要提高警覺,不要隨詐騙電話做任何動作。民眾如有疑問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或撥打165防詐騙電話報案,以免上當,造成財物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