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物價指數連3升 香蕉漲價快一倍

▲根據主計處資料,11月香蕉價格比去年貴上一倍左右。(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8日公布11月物價變動狀況,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較上月跌0.69%,但比去(2014)年同月上漲0.53%,已連續3個月走升,其中,蔬菜價格較去年大增30.15%,水果價格也有11.81%漲幅。值得一提的是,香蕉漲價幅度竟高達96.69%,足足貴了將近一倍,油價則大跌逾2成,都讓民眾相對有感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分析,11月CPI年增率呈現正成長,主因是蔬菜、水果價格分別上漲30.15%及11.81%,但國際原料價格仍持續下探,因此油料、瓦斯、電力等價格下跌22.55%也使得漲幅縮小;若剔除蔬菜水果、能源等因素,總指數(核心CPI)年增率將上升至0.86%,因此「物價可說是溫和穩定上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11月查價項目扣除非產季水果後,共256項價格上漲、98項下跌。漲幅前五名依序是香蕉年增96.69%、木瓜漲49.08%、高麗菜(甘藍菜)漲46.99%、雞蛋漲9.29%、肉魚漲8.94%;跌幅前五名則分別是92無鉛汽油跌24.14%、95無鉛汽油跌23.10%、櫻桃跌7.02%、虱目魚跌2.43%、豬肉跌1.51%。

被問及未來物價走勢,蔡鈺泰說,目前觀察國際原物料價格,可發現仍維持下修態勢,至於11月暴漲的蔬菜價格,由於去年12月基期相對較高,且按照過去經驗,12月菜價往往低於11月,「11月漲那麼多,要一口氣跌回去年水準是不太可能,但漲幅一定比這個月小。」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說明11月物價狀況。(影片/記者徐珍翔攝)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香蕉颱風風災蔬菜水果菜價油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進SOGO忠孝館受考驗 農社企產品「不要你幫助」

進SOGO忠孝館受考驗 農社企產品「不要你幫助」

經濟部7日將13家農社企送入SOGO百貨忠孝館B2超市,展開為期一周的展售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過去社會企業就代表弱勢團體的形象,策展單位木人艸公司創辦人杜依芳強調,此次活動不希望民眾以「幫助」的心情消費,因為這些業者所販賣的確實都是好產品,應先獲得市場認同,再讓民眾了解背後意義。

2015-12-07 19:16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11月出口連10衰、幅度達16.9%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11月出口連10衰、幅度達16.9%

慘到爆!財政部7日下午公布11月海關出口貿易「連10衰」,出口221.3億美元創下66個月以來新低,年減幅度16.9%也僅次於2009年8月的24.6%;須注意的是,我國出口已連續6個月呈現2位數衰退,財政部官員坦言,今(2015)年出口確定負成長,且幅度很可能維持在2位數,「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一年」。

2015-12-07 16:11

因應貿易自由化草案初審通過 22產業可望受惠

因應貿易自由化草案初審通過 22產業可望受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7日上午初審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草案」,工業局長吳明機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該條例對工業、服務業而言,是貿易自由化過程中,相當重要的防守法令,一旦有產業因此受到損害,各主管機關才有足夠資源提供協助、輔導,預計22個產業可望因此受惠,「這會期應該會完成」。

2015-12-07 12:16

2015年房市關鍵字 網友選「等」字

2015年房市關鍵字 網友選「等」字

好房網7日公布2015年房市代表字的網友票選結果,並與日前業者的票選結果對照,發現相對於業者票選的第1名「慘」字,網友較認同「等」字。此外,網友在2016年的期望字中,多數選擇「跌」字,其次為「降」字;好房網解讀,網友今(2015)年「等」進場,期待明年房價「跌」、屋主「降」。

2015-12-07 13:16

科技業掀轉職潮 房仲:收到履歷比去年多5成

科技業掀轉職潮 房仲:收到履歷比去年多5成

勞動部日前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11月底共50家企業實施,受影響人數高達5,437人,不但創下45個月來新高,更是去年同期的6倍之多。有房仲業者指出,今年9到11月所收到的求職者履歷中,科技業比去年同期足足多出5成,多半是面臨資遣、無薪假,甚至公司遭購併、歇業等窘境,才因此另覓可長可久的工作機會。

2015-12-03 12:36

房市落底? 11月移轉量回升、全年上看27萬棟

房市落底? 11月移轉量回升、全年上看27萬棟

六都地政局分別公告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其中,台中市月增率高達37%較突出,台北市也回升到2500棟以上水準,年增、月增均超過1成。房仲業者估計,按照目前進度,全年建物移轉數量將落在27萬棟上下,顯示房市逐漸出現底部回穩訊號。

2015-12-02 13:45

為求屋主委託 房仲竟稱「可免費學狗叫」

為求屋主委託 房仲竟稱「可免費學狗叫」

一文錢逼死英雄漢?房市慘淡,日前才有房仲業者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透露,不少沒底薪的「高專制」房仲業務一餐沒一餐,著急起來反而什麼話都敢說、什麼爛招都敢用。不料,近日又傳出台南市有民眾收到房仲開發信,宣稱自己快活不下去,除免費提供各種服務外,還可「免費學狗叫」,希望屋主給他一個活命的機會。

2015-12-01 12:14

快訊/是你嗎?10元麥香奶茶中千萬 發票明細看這邊

快訊/是你嗎?10元麥香奶茶中千萬 發票明細看這邊

快看看!有你嗎?財政部1日下午公布9、10月統一發票中獎明細,中獎號碼為「07332260」的8張千萬發票中,有民眾在桃園市蘆竹區南山路的萊爾富購買10元麥香奶茶即成為千萬富翁。官員透露,千萬大獎本有11張,但其中兩張商家買去卻沒開給顧客,另一張則是民眾加油打統編,因此與財神爺擦身而過。

2015-12-01 17:07

打統編害的! 9、10月統一發票僅8人中獎千萬

打統編害的! 9、10月統一發票僅8人中獎千萬

財政部今(1)日下午將公布9、10月統一發票中獎明細,目前僅得知道千萬獎項得主有8人,較原先預期減少一半以上,主要是部分中獎發票已開立統一編號,因此無法兌獎。此外,200萬元特獎也開出11張,其中7張是電子發票;當期領獎期間從12月6日至明(2016)年3月7日。

2015-12-01 13:19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