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權」崛起! 醫師顛覆「傳統做月子5大迷思」


▲醫師打破傳統做月子5大迷思!(圖/達志示意圖)

文/楊智鈞醫師

值班夜裡,老媽來電,我一接起電話,就聽到那頭破口大罵:「你是不是都帶OO(我太太)出去外面?」來了,我心裡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這個。幾天以來我都在臉書提倡「坐月子,不是坐監牢」的概念,做好適當穿著、選擇中午溫暖的時刻出門(現在的南部,白天都還是會出太陽),偶爾選擇一些其他食物換換口味,月子餐兩個人分享一下(其實我太太很努力,月子餐的補湯她再不喜歡也都有喝完),其實偶爾出去散散心,對於產婦的心情、奶量都會有幫助的。話說回來,我反而覺得一直待在房間裡吹冷氣才容易生病。

老爸有在 follow 我的臉書,顯然這些文章被他回去「回報」給老媽知道了。我媽是個比較容易激動、用字遣詞比較偏激的人,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這次她採用的理由十分有創意!她說:產婦坐月子外出看到天是「對天不敬」,40 歲以後都會有惡報。鄉親啊,妳們這些污穢之人,坐月子期間有跑出去露臉的,都成了十惡不赦的「逆天之徒」了啊,要受「天誅」的啊!

這天誅說實在太鮮了!我從神劍闖江湖以後第一次聽說阿! 關於坐月子這件事,我有一些意見,各位不妨參考一下。

1. 要不要坐月子?
有人說國外沒有在坐月子,到底要不要坐月子,你問我的話,我覺得還是有必要。而且我認為要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因為坐月子真正的精髓是漸進式的母嬰接觸。

產婦在產後修復期,擠奶、餵奶、洗澡、換尿布的雜事都不熟悉,坐月子期間可以逐漸學會這些技能。這問我這個學外科的人最清楚,如果剛進來一個住院醫師,你第一個禮拜每天都call他上急診刀、把他操爆,他絕對第二個禮拜就遞辭呈。問題是,外科可以不要幹、孩子不能不繼續養。

除了擠奶外,晚上能夠有充足睡眠、早上可以準備好了再去接小孩過來。以我們現在為例,一天把小朋友接過來房間的時間大約 8 小時。(月子中心的護士說我們算很認真的模範家長ㄟ,很多人是完全丟包的)

另外,月子中心是很好隔絕小朋友與訪客(特別是老一輩的親屬)接觸小朋友的擋箭牌,可以大幅減少小朋友生病機率。

2. 能不能洗頭洗澡?
我太太的朋友,坐月子期間當真 30 天不洗頭不洗澡。到後來,先生因為她實在太臭體味太重,甚至都睡客廳,不願意跟她同床睡。嚴守這種不知道為什麼還會出現在吹風機、熱水這麼發達的年代的規矩,到最後搞到自己討厭發臭的自己,旁人也不敢靠近你,連我都要憂鬱了。

我的意見:把頭髮剪短,確實吹乾,不然就去給人家洗、給人家吹。其實沒有必要不洗頭洗澡。

3. 能不能外出?
我有一天在坐電梯的時候碰到一個產婦,帶著口罩、帽子、穿病房制服,說她要趁她老公不在的時候出去溜達一下。

我說:蛤?!那你不換衣服穿這樣出去啊?
她說:沒辦法啊,我車子鑰匙、便服都被收走了,我活動範圍最多只到二樓全家。

像這樣用強迫、沒收物品的方式把太太禁足,會收到什麼效果呢?我們來看看網友留言:「老大在家坐月子時,我連房間門口都出不去,看著老公出外倒垃圾,我都會趴在窗戶哭,真的跟坐監沒差別,老二在月子中心也是被關著,還好我都用 「回醫院處理急事」懇求月子中心放生,回來再買些食物填塞小姐們╮(╯▽╰)╭(希望老公沒看到這篇)」

「出院那天支開所有人,立馬 call 洗髮阿姨來病房洗,其他在家都是家人洗,老二在月子中心哪理他那麼多,每天狂洗,只要洗完在浴室吹乾再出來就好了。」可見,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阿! XD

4. 吹到風?
吹到風這件事,我覺得如果你用羅胖的角度來看這件事,他就不是個科學。吹風與生病有沒有正相關?風速多少?風溫多少?暴露時間多長?會增加多少生病危險性?我想沒有人可以量化出來。

比起這個,我認為適當保暖穿著、嚴格的訪客規範(包括訪客洗手、戴口罩、避免訪客接觸小孩)才能避免生病。

5. 男方父母的心思
我平常有訓練自己聽關鍵字的習慣,其實你仔細聽,就不難發現爸媽在想什麼:「如果她感冒了,就不能為母奶了ㄟ!小孩就不能吃了ㄟ!」

懂了嗎?一切還是以孫子為出發點。其實對於長輩來說,孫子的存在意義遠遠大於媳婦,媳婦就是個生養孫子、照顧兒子的工具罷了。

可是你很清楚,孩子有一天會去追尋他們的夢想、擁有他們的人生 ( 一如你現在這樣 )。最後陪伴你一輩子的不是孩子,而是伴侶。

離開家的那一天
我們收好行李,準備去醫院待產的那一天,我拉開紗門、關上電燈,我跟太太說:「ㄟ你要去渡假一個月了喔!」我太太回頭看了客廳一眼,若有所思的說:「不知道中間楊智鈞會不會讓我回來ㄟ...」

我聽到這句話很有感觸。這間屋子是醫院配的宿舍,我們進住的時間還不到一年,轉眼很快可能又要搬走。但是,已經離職的太太,在整個懷孕的過程裡,一個人待在屋子裡的時間比還在上班的我多很多。我想,對於這個空間,還是很有感情的吧。即便只是個暫時的棲身之所,比起豪華設備的月子中心,總還是像自己的「家」吧。

有一天中午我要回家拿換洗衣物,順口問了一句:「ㄟ,你要不要順便回家看看?」我太太顯得十分開心,回到家以後,她東摸西摸,還把客廳小桌子稍微整理了一下,一邊碎念:「我不在家楊智鈞都把家裡弄得很亂。」然後走到廚房:「哈!廚房倒是很乾淨!因為楊智鈞都沒再用 XD」

短暫停留了半小時,回月子中心的路上,順道去買了十顆她最愛吃的手工水餃,她自己唸唸有詞:「我現在不能吃韭菜的,只能吃高麗菜的。」

我覺得,這一趟太太的現實感增加了很多,回去心情也變的比較好。

我再說一次:把你的太太當人看,不要跟著長輩把她當工具看。試著想想看:如果是你自己,做得到這些要求嗎?

本文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楊智鈞
文章來源:楊智鈞醫師部落格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