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為婦女癌症第一名 什麼原因讓存活率高達97%?


▲ABVS乳房超音波能將乳攝篩檢準確率提升14.1 %。(圖/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乳癌為婦女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但死亡率卻是第四名。由此可見,乳癌雖然發生率高,但治癒率也高,以女性乳癌來說,分期別的五年存活率可達83.4%,若能在零期時發現病灶,存活率可97%,幾乎能達到0死亡的治癒率。而日本也有新研究報告指出, 「ABVS乳房超音波」能有效察覺細小病灶,將乳攝篩檢準確率提升14.1 %。

一項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針對東方女性的研究指出,從2007年至2011年,四年時間募集近8萬名40到49歲的日本女性,半數人採用乳房攝影篩檢,另一半數人除了攝影還加上乳房超音波,評估乳癌篩檢的成效。結果發現加上超音波後,篩檢的敏感度從77%上升到91.1%。

為了解決乳癌確診率的問題,歐美國家已有醫療科技大廠針對女性乳癌開發出新一代的「自動式全乳房立體超音波(Automated Breast Volumes Scanner)」,簡稱ABVS的乳房超音波,強調可提升乳癌確診率,且特別適用於擁有緻密乳腺組織的東方女性、乳癌家族史者。此款儀器有立體多平面的掃描功能,一次檢查掃描就可多達2千多張,能夠標準化取像,即使是乳房兩側多處病變都能紀錄每項細節,並排除掉技術人員研判誤差及取像不完整的問題。目前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在使用,也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CE、台灣衛福部等政府機關認可。

國泰健康管理放射師楊采婷表示,「新引進的自動式全乳房立體超音波能有效提升檢查準確性,診斷出小於1公分的乳癌及乳管內的病變,並能免除掉民眾在意的X光輻射線對身體造成影響,以及侵入性檢查等問題,民眾接受度很高。」

國泰健康管理也呼籲,女性應及早進行乳房檢查,從20歲即開始進行自我檢查,30歲以上女性,必須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女性,則為每兩年交替乳房超音波與乳房X光檢查。而有乳癌家族史高危險群之婦女,應提早開始進行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