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海峽盃讓台灣師大、交大成好友!攜手迎戰上海名校

記者洪聖壹/上海報導

如同前篇報導,由台灣交通大學、師範大學以及上海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四大名校所進行的首屆《英雄聯盟》海峽盃賽事,最後由台灣隊伍大獲全勝,兩支隊伍都拿到紀念獎牌,台灣師大每位學生都還額外拿到冠軍獎座跟華碩變形筆電一台,兩支隊伍的隊長因此建立起信心,表示將積極準備,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師大教授季立康與何仁育則是希望藉由此次賽事,將電競活動帶到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臨時成軍的交大,為回憶坦誠相見

現在就讀交大資工三年級的李沅翰是這次組織交通大學梅竹賽聯軍的隊長,根據他所說,交通大學接到前往上海比賽的通知,是在兩個禮拜之前,所以幾乎沒有什麼時間準備,所以一到上海,就向師大的學生隊伍討教,全隊在半夜兩三點約在師大隊長周奕傑的房間「討教」比賽經驗。

此外,李沅翰知道這次海峽盃是一場硬戰,而且隊伍之後會變成怎樣都還不曉得,為了留下美好的回憶,在比賽前一天,全隊還特別「講真心話」,每個人真誠傾聽對方意見,大家有什麼說什麼,坦誠相對,然後在比賽前盡力打。

回憶起比賽過程,李沅翰說:「還沒打的時候,確實有點壓力,但是當第一場打贏,大家信心就回來了,甚至還發揮平常以上的實力水準,接下來幾場打得比較放得開,大家當平常比賽在打,能夠拿到 2 勝 1 敗,只輸給師大,覺得很開心了!」

*交大、師大賽前集訓秘辛公開

談到和交大進行私密集訓,就讀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四年級的周奕傑說:「其實一來上海的第一個晚上跟他們(交大)有練過五場,隔天他們也很認真,大概 2 點來找我們,我們也不藏私,什麼都跟他們講」!

聊到自己的隊伍,周奕傑表示,之前到韓國參加AICC的賽事,第一名是韓國、第二名是美國,那次是拿第三名,大家都還滿不甘心的,這次當然就是希望不能輸,只是有些隊員因為課業壓力,因為其他理由,練習時間非常少,所以賽前還滿擔心的,大家都是抱持著「盡力打好」的心態。

周奕傑聊到另外一個全隊不能輸的理由是因為之前是台港澳的校際盃冠軍隊伍,賽前知道這次對戰的隊伍在上海地區大概排第三名跟第六名,所以就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結果在比賽那天,大家原本以為同濟大很厲害,所以對上他們前多少會緊張,但是在打贏他們之後,大家就比較放心,然後就一路走到最後。

*拜訪 EDG 獲益良多

記者進一步詢問,這次比賽前師大跟交大去拜訪 EDG 俱樂部的經驗談。周奕傑跟李沅翰異口同聲地說:「阿布教練的提點很實用」。李沅翰表示,阿布會教他們怎麼看比賽、選角跟ban角。

周奕傑表示,在賽前,其實都會討論之後大致上要怎麼打,選角怎麼選擇等等,很多要點都很實用。好比說團隊要怎麼進步,經驗上、實力上怎樣提升....感覺得出來阿布是用腦在想這些事情,對於很多比賽層面,他都有思考過、分析過也有實戰經應,所以講出來的作法就會很有系統,像是這次海峽盃的對戰當中,很多都是從阿布學到的選角思維,像是ban/pack上,讓隊伍更確信比起選一支不熟的角色硬要去配陣,不如打出「 main 角流」來得好,又或者比賽前後知道敵人有特別強的角色,上場前就把它封鎖掉等等。

打贏上海同濟大跟上海交大之後,周奕傑表示,其實未來如果對上上海的隊伍,師大也不敢輕忽,因為聽說上海市的冠軍隊伍全隊已經接近職業隊的水準,所以這次打贏海峽盃,也不是說很驕傲的事情,接下來隊上還有其他賽事,會比較知道怎麼去面對。

*海峽盃最大的收穫是...

聊到這次對戰的實質收穫,周奕傑表示,他們(指上海學生)選角上的觀念有一些跟我們不一樣,好比說我們會覺得索拉卡很麻煩,但是他們會覺得索拉卡很弱,而且這次也發現,他們很偏好布朗姆跟李星,反而他們會覺得,怎麼台灣會喜歡瑟雷西,不過在打的過程當中,就會知道他們偏好這些角色的原因,然後從中吸取到經驗,坦白說這對回去打個人積分排位會有很大的幫助。

*師大全力支持電競,希望朝正向的方向走

針對這次的比賽,師大體育系教授季立康表示,在來之前,其實對於電子競技了解並不多,只是因為這次的活動,會有一些了解,加上看到同學們表現得非常好,過程之中雖然看得沒有那麼懂,但是感覺這個活動有一些團隊合作的元素,這些都是很好的事情,未來如果真的有可能,應該要多在學校辦一些像海峽盃這種比賽,讓校長這些長官看到,相信就會有一些不樣的想法,像是我們再來之前,對於比賽根本都是一知半解,來之後看到上海同濟加了很多不同的文化元素,把活動辦得這樣子,再結合其他東西,其實就會很正面。

師大運動競技系副教授何仁育表示,在來之前就會問學生,了解到他們都滿厲害,他更直言:「未來如果真的有可能,應該要多在學校辦一些像海峽盃這種比賽,讓校長這些長官看到,相信就會有一些不樣的想法。」

何仁育表示,如果說以後學校在這部分可以成立相關系所,大家談到電競發展在台灣,就會想到台灣師大提供的正向應用,甚至想到師大優秀的學生,這可能比我們在努力其他運動領域,都還來得更實際,如果是這樣,這也是很不錯的。

季立康表示,過去針對高校兩岸體育交流的案例很多,但是這樣的兩岸體育和電子競技的交流相當難得,希望未來可以朝向多元的方向發展,不只傳統的棒球、籃球、足球等運動,電子競技更是一種心智的考驗,電子競技活動當中,很注重團隊的溝通、互動團隊合作,尤其是競賽的時候所面臨的壓力、專注力和判斷力、決策力等等,對年輕人來說,都是很好的磨練機會,是非常值得去鼓勵的。

*發展電競,學校跟教育部可以做的是...

季立康表示,初期的做法可能就是把電競當作一個體育項目去經營,並朝向心裡跟生理層面去協助,他說:「技巧方面可能不是我們專業,可能朝心理、生理方面從旁給一些幫助」。

針對讓這些高材生去打電動,季立康表示,現在台灣跟上海的電子競技參與的人數、比賽的情況,真的是超出我們想像以外,電競的遊戲不管台灣、大陸制度都滿完善的。他認為其實做任何活動都好,現在的觀念必須要有所改變,我們對於這件事情持滿正面看法。

對此,何仁育說:「電競選手跟一般傳統項目都是一樣的,可能在國、高中花很多時間訓練,只是跟籃球、棒球訓練的方式跟環境不同而已。我覺得學校,甚至教育這邊,有一些多元入學管道,像是體保生制度,可以有一些繼續練習術科,也有繼續受高等教育的部分,也可能向國外在電競領域比較發達的國家取經,教育部這邊、學校這邊給予一些管道跟配合的方式,讓他們持續、正向的成長」。

關鍵字:海峽盃英雄聯盟交大師大上海同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