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為家人一般! 神秘「阿佤族」婦女挺乳哺育野生動物

▲巴西東部原始部落阿佤族瀕臨絕種,全族人口僅剩約300人。(圖/取自Domenico Pugliese網站,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亞馬遜雨林近年來遭受嚴重開墾,不僅對森林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壞,連帶影響居住於此地的原始部落。其中的「阿佤族(Awa)」可說是世界上最瀕臨的部落族群。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阿佤族500年前盤據在巴西的馬拉尼昂州(Maranhao state)一帶,然而族人受到歐洲殖民奴役影響,加上非法牧場主人占據阿佤族賴以維生的土地,導致族人總人口數從1萬多人暴跌至300多人,堪稱是世界上最瀕臨的原始部落。

攝影師多梅尼科(Domenico Pugliese)深入阿佤族原始部落,透過影像紀錄所見所聞,並將族人的日常生活與大眾分享。梅尼科說,阿佤族有屬於自己的武器、自己的家庭與孩子、甚至是寵物,他們對「世界」毫無概念,他們以大自然為家,過著自給自足的和諧生活。

不僅如此,阿佤族甚至領養野生動物,視為是家中成員一般照顧,並由族裡婦女以母乳養育,直到牠們長大為止。多梅尼科說,「阿佤族婦女像是哺育自己的孩子一般,替松鼠與猴子的孩子以母乳餵養。」有趣的是,這些被領養的動物似乎也懂得回饋,每天替族人敲開堅果外殼、或者爬到樹上採集水果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寵物長大後便會釋放回大自然,但相當重視家庭觀念的阿佤族並不會捕殺曾飼養過的動物;因此在叢林打獵時,他們能夠輕易地辨識野生動物間的差異,避免誤殺「家人」

多梅尼科表示,「阿佤族不知道我從哪裡來,我也無法解釋我是從哪裡來;記得第一次與阿佤族見面時,我伸出雙手釋出善意,他們只是看著我不知道需要做什麼;另外,對於我單身的身分,他們也無法理解,對他們來說,沒有組織家庭是難以置信的一件事情。」

報導提到,近幾年亞馬遜雨林遭受濫伐,大片土地淪為種植農地,讓阿佤族的部落生活面臨嚴峻考驗。阿佤族的的發言人就說,「我們的森林火光四起,煙塵瀰漫至我們的部落,我們需要政府的幫助。」多梅尼科呼籲,期望有更多民眾捐款幫助阿佤族,讓這個僅剩300多人的瀕臨部落避免滅絕的困境。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攝影師深入原始部落,呼籲民眾關注阿佤族。(圖/取自Domenico Pugliese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