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平均600萬人因「它」死亡 壽命減少15年!


▲衛生局呼籲抽菸民眾及早戒菸以避免疾病找上門。(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調查顯示,從事勞力密集工作者中,約3成有抽菸習慣。為促進民眾遠離菸害,臺北市衛生局與環保局結合董氏基金會共同宣導吸菸與肺部疾病的相關性。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邱銘煌主任表示,長期吸菸者,肺部因受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刺激,容易導致呼吸道慢性發炎,造成咳嗽、咳痰、喉嚨痛,免疫系統進而受到破壞。

黃世傑局長進一步表示,無論是一手菸、二手菸或三手菸都會傷害健康,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93種致癌物質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平均約有600萬人因菸害導致相關疾病而死亡,平均約每6秒就有1人,吸菸者的壽命也較不吸菸者平均減少15年,但只要戒菸就可以降低風險。

環保局局長劉銘龍表示,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通稱為「細懸浮微粒PM2.5」,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考量清潔隊員長時間在戶外工作,若又吸菸,對健康更有嚴重影響。

而吸菸常見的肺部疾病除了肺炎、肺癌等外,跟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約9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罹患COPD初期會出現「咳、痰、悶、喘」等症狀,但這些症狀容易被忽視,所以往往發現罹患COPD時,已經相當嚴重了。為預防COPD,沒有吸菸的人不要開始吸菸,吸菸者應趕緊戒菸,任何時候戒菸,肺功能的惡化及部分症狀都可得到緩解。

另外,藝人趙舜遺孀張揚真女士在趙舜逝世周年前夕,也帶著女兒現身表示,趙舜吸菸長達32年,家人不斷勸他戒菸,但總是一拖再拖,後來導致高血壓、痛風、心臟病、糖尿病、腎衰竭、中風、頸動脈栓塞、白內障、不良於行等9病纏身,而這都是吸菸所造成的,希望大家以他為鑑,戒菸及早。

但吸菸者若以意志力自行戒,容易出現脾氣焦躁、疲倦、無法專心或情緒低落等戒斷症狀,故僅有約5%的人能夠自行成功戒菸,若有專業醫事人員的幫助,成功率就可大幅提升4至6倍,可達到20%~30%。目前臺北市有超過26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治療服務,民眾可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成功戒菸。而董氏基金會也提出「戒菸四招」,幫助民眾抗菸癮。

【戒菸四招】
(1) 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
(2) 喝1大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又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
(3) 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跳。
(4) 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