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楚這不是YouTube! 勒索病毒橫行當心檔案被綁架

▲常躲在YouTube的勒索病毒。(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江貞億/綜合報導

「恭喜您!抽中iPhone 6s一支,請點此填寫資料進行登錄...」在使用YouTube或是其他免費網站時,不少人都遇過超吸引人的彈跳視窗,不過可千萬小心,點下連結後可能會讓你碰到連美國FBI都破解不了的「勒索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在台灣相當猖獗的勒索病毒(CryptoLockwer,國外稱ransomware),看準了一般民眾的「好奇心」,誘使民眾點入,進而入侵你的電腦,不過它不像以往的病毒會破壞電腦中的檔案,而是將檔案進行「加密」,並給你3天的猶豫期選擇是否支付贖金,否則,你將永遠和這些檔案說掰掰。

其實這種勒索病毒在3年前就已出現,近期才在台灣流行,一般上網時會遇到的彈跳視窗等,都有可能是勒索病毒。而這種病毒會替你電腦裡的檔案,如照片、文件檔等加密成壓縮檔,密碼複雜無法破解,只有駭客才能解開,而3天內你可以選擇是否支付贖金交換密碼,時效過後,就算破解密碼了檔案也永遠無法打開。

專業電腦工程師黃振峰表示,這年來就接到將近100起勒索病毒案例,不過只成功救回1例,且也非是支付贖金後才破解,是該民眾在最起初發現異狀時,隨即找他們進行檔案備份救援,才得以倖免。不過若真的不幸碰上這種惡意病毒,他也不建議民眾支付贖金(贖金大約要9000元台幣不等),因為等到對方收到錢時,可能早已過了時效,就算有密碼也打不開。

若檔案沒有備份的話,勒索病毒會加密電腦中所有的會受影響的資料檔案,連網路硬碟也無法倖免,要把它移除非常容易,但加密的資料沒有key就是解不開,而且要自力救濟解開的機率是0,可以付300美金或歐元取得key解開加密,而且付錢真的能贖回肉票,不會撕票。

黃振峰提醒,一般民眾在上網時,遇到可疑的彈跳視窗,盡量都不要去點開,而是直接關掉,避免病毒有機可趁;不幸碰上的話,若不想支付贖金選擇認賠刪掉檔案,也需要把硬碟資料全部清空,徹底清除病毒,以免後來的資料也被「綁架」。

▼勒索病毒注意事項。(圖/黃振峰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