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自經區卡關 陳德銘:台灣可成一帶一路接續港

記者賴映秀/宜蘭報導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3日走訪宜蘭,下午參觀杏輝集團,因大陸近年深受霾害所苦,陳德銘特別詢問台灣肺癌製藥的發展。到了蘇澳港聽取港務公司簡報後,陳德銘主動問起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進度,無奈表示「立法院還沒通過吧」,他認為自經區可作為大陸港區延續,希望有一天大陸資金能來台參與港口投資建設。

杏輝集團副董事長李易達指出,生技產業在兩岸面臨歷史性機遇,大陸「十三五」規劃大健康政策,生醫產業市場需求達人民幣8萬億元;台灣也有「兩兆雙星」推動生技產業發展,兩岸合作如果能有大陸市場接軌,生技發展一定更好。陳德銘此行有備而來,問起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團隊追蹤癌細胞的「類醣物質」研究進度,杏輝代表僅說,無法替翁團隊回應。

陳德銘一行人隨後抵達蘇澳港,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張志清接待。陳德銘指出,台灣自經區規劃「六海一空一區」與大陸經濟有非常強的互補性,大陸西側不臨港、東側港口又有淤積問題,當大陸發展一帶一路的同時,非常需要有接續港口,隨著大陸人均GDP增加,研發端要向外轉包,「最好的選擇是台灣」,文化相同又是兄弟一家。

陳德銘表示,現在還沒開放陸資,希望有一天大陸資金能參與台灣港口基礎建設,甚至配合大陸休閒業發展,來台投資景點開發、養生養老行程。陳德銘在會中提問,蘇澳港附近的旅遊景點,因大陸2015年GDP可望突破8000美金,大陸遊客將從「景觀遊」轉向「休閒遊」,會選擇定點住下來,希望港務公司提供蘇澳港容量,他回頭再向大陸國家旅遊局建議考察。

立法院「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仍卡關,陳德銘指出,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包含平潭、廈門、福州,台灣應儘快設立自經區,「店多才成市」,屆時大陸很願意將廈門、平潭的做法提供給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