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頭前溪人工濕地啟用 休閒生態兼具

▲新竹市頭前溪柯子湖、溪埔子人工濕地公園正式啟用。

新竹振道記者萬世璉/新竹報導

新竹市頭前溪柯子湖、溪埔子人工濕地公園2日舉行啟用典禮,不僅將頭前溪污水透過濕地系統淨化,也讓巿民多一處健康休憩地點;另外新竹市政府目前也著手整體規劃頭前溪高灘地,未來自行車道可延伸南寮漁港與新竹縣,為巿民打造最佳休閒、教育生態廊道。

以往頭前溪高灘地是一個違法廢棄物的堆棄場地,在經過沿線居民的爭取和市政府大力整頓,現在已經是一個生態教育以及休閒的場所,今天上午在環保署長魏國彥及新竹市長林智堅、巿議員吳青山、劉聲正、賀玉燕、曾資程及多位里長和民眾共同參與,一起為生態公園啟用正式揭幕。

頭前溪被視為新竹的母親河,長期孕育城市發展,但因時代變遷,周邊環境大受影響,為改善河川周遭環境,施作柯子湖及溪埔子兩處人工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總經費7390萬元,公園啟用後,附近居民及年輕朋友可帶著孩子到此遊憩、散步。

除此之外,新竹市政府現正著手將頭前溪高灘地做一整體規劃,讓自行車道可延伸至新竹縣及南寮漁港,成為一條帶狀生態廊道;未來也會與荒野保護協會定期舉辦活動,讓孩子對生態保育有更深層認識與瞭解,打造新竹地區兼具休閒遊憩、生態教育重要場域。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全世界各城市非常重視河川治理,目前利用人工濕地進行廢水處理成為趨勢,因過去透過工廠處理運送很多污泥需花費人力鉅資,而新竹巿府利用頭前溪柯子湖、溪埔子人工濕地,進行自然工法處理污水並營造優美親水環境,可做為發展中邁向工業化國家非常好的環境保護典範。

兩處人工濕地公園每年可削減生化需氧量19公噸、懸浮固體100公噸、氨氮12公噸,有效改善頭前溪水質;溪埔子及柯子湖人工濕地公園完工啟用後,結合頭前溪河濱生態公園、狗狗運動公園、慢壘球場等設施,將成為新竹市頭前溪畔新亮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