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非誠勿擾 緩解繁衍危機 飼育員為非洲企鵝當紅娘

企鵝版《非誠勿擾》相親過程中互看對方不順眼,也是一定有的啦!(圖/網路翻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企鵝是南極的特色。但可能有人不知道,非洲也有企鵝!

外媒報導,為了挽救非洲企鵝免於滅絕,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 「格林斯博羅科學中心」(Greensboro Science Center)的飼育員被迫「趕鴨子上架」當起了「紅娘」,努力撮合在物種上合適的企鵝在一起「約會」, 同時還要防著別的企鵝跑來「橫刀奪愛」。

非洲企鵝棲息在南非的海岸及納米比亞,牠們從成千上萬的同類中挑選配偶,之後就終生廝守,不找「小三」,在感情上比人類忠貞很多。但在人工飼養時,在有限的「圈子」裡,為延續物種多樣性,人工干預繁殖:為牠們安排「相親」配對,就不得不成為必要手段。

過去30年,非洲企鵝的數量縮減超過60%。1930年代南非最大企鵝棲息地有100萬隻非洲企鵝,目前僅剩南非和納米比亞還有企鵝棲息,數量約在10萬隻左右。主要是因為企鵝的主食鯷魚和沙丁魚往南遷移到較涼爽的水域(魚群南遷的原因可能是氣候變遷、人類濫捕或其他自然因素)。因魚群遷遷徙,企鵝必須游到更遠的地方覓食,許多企鵝因長途跋涉死亡,或被迫遺棄小企鵝。

非洲企鵝的物種繁衍面臨危機,於是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實施「物種永續」計畫,該計畫涵蓋50多處飼養非洲企鵝的設施,當中包括北卡的科學中心。研究人員從美國境內逾800隻非洲企鵝身上收集基因資訊,並安排牠們參加《我愛紅 娘》、《 非誠勿擾》之類的相親約會,在此基礎上確保育種,並追蹤後續的繁衍。不過,就像人類的相親或約會一樣, 過程中互看對方不順眼、鬧彆扭 、或是爭風吃醋,也是一定有的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