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常喝茫被撿屍…愛滋病年輕化!14歲國二男也染病

▲今年台灣新增了2134名愛滋患者,其中年紀最小的是14歲的國二男生。(圖/示意圖,疾管署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日是「世界愛滋日」,但近年來台灣民眾罹患愛滋的人數卻逐年增加,其中目前台灣最年長的愛滋病毒感染者為91歲男性老翁,女性感染者最高齡也有86歲;但多數愛滋感染者為年輕族群,且有愈來愈年輕的趨勢,根據疾病管制署的最新統計,今年1至11月就增加2134人,其中年紀最小的是14歲國二男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88年宣布,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鼓勵各國除了訂定愛滋防治的相關政策,更應重視和關懷罹患愛滋患者,讓他們免於被歧視。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1日表示,根據目前最新資料,截至今年11月底,台灣新增愛滋病毒感染人數計2,134人,累積感染人數為30,833人,目前存活人數為25,810人。其中15歲至24歲年輕族群佔23.2%,最年輕的新增個案是14歲國中生,5成以上為近5年內通報個案,顯見愛滋疫情年輕化。

依去年統計資料顯示,愛滋感染主要年齡層為25-34歲(佔44%),其次為15-24歲(29%),7成集中於15-34歲青壯年族群,而不安全性行為仍是愛滋感染主因(96%)。

▲不安全性行為是感染愛滋病的最大原因。(圖/翻攝自sirabee)

日前就有一名19歲少女,因常與友人出入夜店,喝茫遭撿屍也絲毫不在意,常常醒來就在不同旅館。某日她酒喝多了意識不清癱坐在地,友人抱不動她,先行離去,她再次被撿屍,一兩周後她突然感到下體疼痛、分泌物變多,至婦產科就診,醫師確診感染菜花、淋病,還建議她抽血檢驗愛滋,結果真的感染了。

除了年輕族群感染愛滋的比例增加之外,目前國內存活的愛滋感染者當中,男性最長的是91歲老翁,他則是在82歲時確診感染;女性最年長者是86歲,她是在74歲時確診。

周志浩表示,愛滋感染年輕化的趨勢近年都有,人數也相當多,可能原因是年輕族群接觸網路、手機交友、使用違法助興藥物,導致頭昏腦脹,沒有餘力做好安全性行為,也有一部分年紀小的感染者是因為被金錢利誘或是遭拐騙;呼籲家長及教育單位應該加強宣導,讓青少年瞭解愛滋傳染途徑,避免與人發生危險性行為。

▼一名19歲女子常出入夜店遭人撿屍,結果被檢查罹患愛滋。(圖/示意圖,翻攝自網路,圖中人物非當事人)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