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船一直漂到日本 8艘運20具腐屍 北韓人怎麼了?

▲近2個月至少有8艘「幽靈船」漂到日本海岸。(圖/取自CNN新聞影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2個月以來,至少有8艘木船漂到日本海和海岸附近,它們運來的東西令人不寒而慄──20具腐爛的屍體。日本海上保安廳官員告訴CNN,這些屍體嚴重腐爛,部分已成枯骨,其中2具無頭,有艘船載了6具骷髏。第一船在10月漂來,其他船則在11月下旬陸續漂來。日方正試圖解謎,究竟這些幽靈船(ghostly boats)從哪裡來?船上的人員發生了什麼事?

截至目前為止,日本海上保安廳官員覺得最可能的是,這些船隻來自北韓。線索之一,11月20日有3艘船漂到日本石川縣輪島市(わじまし,Wajima)外海,其中一艘載著10具腐屍的船上,船身上以韓文寫著「朝鮮人民軍」。線索之二,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有艘船上的破布看起來像北韓的國旗。

「毫無疑問,這些船是北韓的船,」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亞洲計畫主任尼爾森-萊特(John Nilsson-Wright)看了照片後告訴CNN記者,因為船身有韓文、船隻很「原始、老舊」,以及提到「朝鮮人民軍」,所以合理推測是來自北韓。

日本海事專家山田(Yoshihiko Yamada)告訴NHK記者,這些船隻與「脫北者」使用的船隻非常相似。他給了一個合理的解釋,「(這些船)是木製的,非常老舊和沉重,無法快速行駛,引擎無法強大到足以讓船隻對抗海流。」

包括NHK的一些日本媒體也猜測,這些船隻可能是偏離方向的漁船。萊特認為,可能是脫北者想逃離北韓,但因為目前的訊息有限,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我們所知道的是,那些生活在(朝鮮首都)平壤之外的人……生活依然非常艱苦,可能是經濟所需,和對政治自由的渴望,讓一些人試圖離開這個國家。」

萊特補充說,脫北者可以想行駛日本海這條比較危險的航線,因為傳統航線(穿越中國邊界)現在都有警力,很難躲開。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