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訓練海上民兵 用「漁船」守南海

▲▼美軍艦「拉森號」導彈驅逐艦日前闖入南海中國島礁12海里範圍內,引發中國不滿。(圖/翻攝自香港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爭議一直是中國與鄰近各國爭質不休的問題,美國也處處提防著野心勃勃的北京政府。傳出中國當局為了避免與美國爆發直接戰爭,有可能不派出正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而選擇海上民兵作戰。使用海上民兵作戰並不涉及主權國家之間的交戰權問題,但若是遭到大陸漁船挑釁,一旦美軍先行開火,就會失去法律與正義的正當性。

據悉,中國正在打造一支以漁船還有民間貨輪組成的海上民兵組織,在必要的時候能夠阻擋美軍等敵方。在南海爭議海域常有大陸籍的民間漁船出現,而且都挑在外國軍用或民用船隻出現於南海海域時冒出,具有一定的警告意味。

在過去美蘇對抗的時代裡,蘇聯海軍的艦艇為了壯膽會故意作勢要衝撞美軍艦艇。甚至,蘇聯飛機在冷戰高峰的時候還曾經開火擊落過美國的偵察機。不過在美國方面警告俄國人未來再有美軍飛機或船隻遭到攻擊就會開火還擊後,蘇聯也就很少再有挑釁的動作了。如今中國開始運用海警船、貨輪甚至是小型漁船對美國海軍艦艇從事這樣的冒險活動,這在冷戰時代是難以想像的。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