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高峰會 習近平:有錢國每年應捐3.3兆抗暖化

全球氣溫暖化問題嚴重,聯合國召開會議商討。(示意圖/翻攝《±2℃》正負2度C紀錄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21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1)登場,首日議程由各國領袖輪流上台,發表該國將如何抑制氣候暖化,瑞士、德國、瑞典、挪威也宣布將共同捐出約163.5億元台幣,協助開發中國家減少碳排放量;法國和印度表示,將協助熱帶國家發展太陽能技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呼籲,「有錢國」每年應提供約3.3兆元,作為氣候變遷的資金。

本次巴黎大會的預期成果包括,實現到2100年全球溫度升高與工業革命前相比不超過2℃的全球性協議、匯總各方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自主貢獻」、妥善解決資金和技術轉讓問題、調動企業、地方政府、個人等「非國家方積極性」,從各自層面或領域為應對氣候變化提出倡議和解決方案。

不過,針對氣候問題,由坦尚尼亞、馬利等48國組成的低度開發國家(LDC)卻擔心,權益會因各國急於達成協議而被犧牲。集團主席馬丁斯(Giza Gaspar Martins)表示,即便地球上升溫度勉強控制在2℃內,還是會對LDC的生態系統、經濟發展、食糧確保及人民的生活,產生致命衝擊。

馬汀斯,呼籲各國不要對最容易遭受暖化影響的LDC見死不救,應該訂定更有約束力的協議,將暖化上升溫度控制在1.5℃以內。但LDC集團提出的計劃需要約33兆元,實現預計在2020-2030年達成的抗暖化對策。

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IIED)主任諾頓也認為,LDC僅排放少許影響暖化的氣體,但卻是最易遭受乾旱、洪水、颱風影響的地區。他也指相較於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土耳其、摩洛哥不斷向國際爭取防暖化預算,LDC集團每年能從國際氣候基金分到的配額,不到總預算的1/3。諾頓忍不住感慨:「如何募到經費是問題,如何把預算分配給真正需要的國家,更則是另外問題。」

▼氣候暖化讓北極熊生存的空間越來越小。(圖/資料照片)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