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台灣經濟將邁向寒冬 要用教育翻轉世代

▲亞都麗緻大飯店旅館總裁嚴長壽表示,台灣經濟將邁向寒冬,要用教育翻轉世代。(圖/記者李孟璇攝)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前景不佳,亞都麗緻大飯店旅館總裁嚴長壽也相當憂心,他認為,台灣經濟接下來恐會邁向更嚴峻的冬天,面對這樣的狀況,應該要有新的教育政策,來翻轉世代、改變未來。

嚴長壽2011年出版《教育應該不一樣》一書,5年後全新增修再出版,並在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面對經濟景氣那麼差,他坦言,看不見好轉的跡象,雖然他目前已經不在經濟的第一線,但以目前的情勢看起來,下一個階段的台灣,經濟將邁向更嚴峻的冬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嚴長壽表示,台灣市場一定要分散,不然我們的脖子會被掐著走,不能總是依賴出口,應該要發展出新的主力產業,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新的教育政策,才能徹底改變台灣的未來。

他說,台灣機會的雲朵曾經飄在我們的上空,但那是因為當時大陸較為封閉、六七零年代越南正在打仗,而東南亞則處於不安定的狀況,所以那時台灣可以趁勢而起,可是現在雲朵已經飄走了,隨著當年動盪的國家陸續崛起,加上我們的教育政策出了問題,當然就被別人追上。

嚴長壽呼籲各界正視教育問題,他認為,如果沒有改善當前現況,就會持續看到一批一批茫然不知所措的學生,那台灣未來當然就不會好。

而對於現在找不到工作方向的年輕人,他建議,要盡可能去嘗試自己喜歡、可以做的事,然後努力往那個方向走,另外,也要開闊自己的眼界,如果可以,就要到國外去看一看,因為在同一個地方看得比較侷限,可以從不同面向去看世界。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亞都亞都麗緻嚴長壽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什麼都沒了! 電子業將成夕陽產業

台灣什麼都沒了! 電子業將成夕陽產業

過去台灣都致力於電子業,但現在恐怕什麼都沒了!長榮航(2618)董事長張國煒表示,隨著大陸崛起,國內的人才、技術都被吸走,他認為,對台灣來說,電子業將成夕陽產業。

2015-11-27 17:02

群益:經濟明年Q2才會好轉 2016年GDP勉強保2

群益:經濟明年Q2才會好轉 2016年GDP勉強保2

台灣經濟前景不佳,根據主計總處最新預估,今年GDP為1.06%,到底這波寒風到底要吹到什麼時候呢?群益金融集團認為,明年才會陸續好轉,台灣經濟動能將在明年第二季開始回升,隨著景氣逐漸復甦,2016年GDP勉強可以保2。

2015-11-27 16:35

快訊/跌破眼鏡!驚險保1 主計總處:全年GDP1.06%

快訊/跌破眼鏡!驚險保1 主計總處:全年GDP1.06%

受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滯緩、出口持續衰退等因素影響,台灣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面臨保1危機。不過主計總處27日公布的最新預測顯示,全年GDP為1.06%,雖較8月預測值(1.56%)大幅下修0.5個百分點,但仍驚險保1。

2015-11-27 16:02

快訊/連5藍!經濟沒起色 10月景氣燈號續亮低迷藍燈

快訊/連5藍!經濟沒起色 10月景氣燈號續亮低迷藍燈

台灣經濟欲振乏力,無論出口、內需表現,都未見起色。國發會27日公布2015年10月景氣概況,景氣燈號一如外界預期,連續第5個月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為15分,較9月增加1分。

2015-11-27 14:54

2016景氣回溫? 黃茂雄:GDP 2%至3%不困難

2016景氣回溫? 黃茂雄:GDP 2%至3%不困難

2015年台灣景氣低迷,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不斷下修,2016年有無機會自谷底回升?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27日表示,經濟成長應可維持在一定程度,明年GDP要達到2%或3%,並不困難。

2015-11-27 14:19

GDP難保1 經長:不必太悲觀,台灣沒有崩壞的理由!

GDP難保1 經長:不必太悲觀,台灣沒有崩壞的理由!

主計總處將在27日下午4點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外界普遍認為,保1希望渺茫。不過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還不錯,「不必太悲觀,台灣(經濟)沒有任何崩壞的理由。」

2015-11-27 13:44

消費者信心連7降 民眾看壞未來半年股市

消費者信心連7降 民眾看壞未來半年股市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2015年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數值為84.20點,較10月減少0.40點,連續7個月下降,在6項構成指標當中,降幅最大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顯示民眾不看好股市表現。

2015-11-27 11:39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