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別叫我們爛草莓!不景氣 7、8年級生更拼命

▲7、8年級上班族,真的都是「草莓族」、「果凍族」?(圖/示意圖/記者林信男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文/林信男

7、8年級生常被形容為「草莓族」、「果凍族」,原因不外乎怕吃苦、不耐操、抗壓性差、我行我素等,但在景氣低迷不振之際,我們也發現,有的「草莓」為了養家活口,兩天僅睡1小時,或是月休1日,只希望靠兼差多賺點錢,這樣的表現,很「軟爛」嗎?或許,7、8年級生比上一代想像的更務實、更拼命。

2015年以來,各項經濟數據不斷下修,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一路從上看4%,掉到只剩1%,時值年底出口旺季,台灣卻接連傳出無薪假、裁員等消息,且有4成企業根本發不出年終獎金,能拿到年終的上班族,大概也笑不出來,因為有2成企業已預告,年終會減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如此嚴峻的經濟情勢下,7、8年級生既然是「草莓族」、「果凍族」,應該早就哭著回家靠爸媽養了吧?

未必如此。

經濟前景不明,開咖啡店能賺錢?風險肯定不小,不過仍有24歲的行政助理,利用下班後的空檔,兼兩份家教,存創業基金,盼能一圓開咖啡店的夢想。台北市房價高不可攀,買不起的人在台灣總人口中肯定占多數,但還是有30出頭的網頁設計師,利用假日兼差教美術,每個月只休息1天,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台北買下屬於自己的窩。

▲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小店,很容易嗎?(圖/記者張一中攝)

說他們天真?比起渾渾噩噩沒目標過日子強多了!至少這些年輕人還有實踐目標的勇氣和毅力;說他們格局不夠大?夢想是自己的事情,格局不是由別人來定義的。有空潑人冷水,不如多給點鼓勵,若吝於提供正能量,閉上嘴,看年輕人怎麼闖出一片天,也沒損失。

「草莓族」、「果凍族」是每個世代都有的現象,唯一的差別,只是占比多寡,絕非7、8年級生的「專利」,上一代唱衰這批身處職場「中鳥」、「菜鳥」階段的年輕人,對整體國力的提升,並無幫助,有空批評年輕世代,不如多花點時間,建立一個讓7、8年級生更有機會圓夢的環境。

▼房價居高不下,讓不少人望屋興嘆。(圖/記者林信男攝)

● 作者林信男,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財經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年終自己賺年終獎金台灣經濟景氣兼差草莓族果凍族7年級8年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拚!7年級女設計師月休1日 兼差教畫畫薪水多50趴

拚!7年級女設計師月休1日 兼差教畫畫薪水多50趴

台灣景氣低迷不振,據調查,今年有4成企業發不出年終,2成企業年終會減碼!73年次、在科技業擔任網頁設計師的小葳(化名)直言,不滿意公司的待遇、福利,「感覺科技業在走下坡」,為了增加收入,她假日兼差當美術家教,平均每個月只能休假1天,卻可為自己加薪50%。

2015-11-30 10:00

我想買房!女秘書下班後當醫師助理 每月多賺2成薪

我想買房!女秘書下班後當醫師助理 每月多賺2成薪

台灣景氣低迷不振,據調查,今年有4成企業發不出年終,受薪階級日子難過。75年次、在房仲業擔任秘書的吉兒(化名)表示,和同齡上班族相比,自己的薪水明顯較少,且公司福利不佳,為了盡早還清學貸,並達成買房夢想,她下班後與假日在診所兼差當醫師助理,平均月收入可增加2成左右。

2015-11-30 10:20

投資自己、圓開店夢 24歲小資女假日兼2份家教

投資自己、圓開店夢 24歲小資女假日兼2份家教

在這波景氣寒冬中,不少人都會兼差力求多一份薪水,24歲的小梅(化名)也抱持著這個想法,在下班時間兼了2份家教,她說,多賺點錢是為了投資自己,目前她已經在救國團學習不少烘焙課程,未來還想考咖啡師執照,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開咖啡廳的夢想。

2015-11-30 11:00

為達月薪4萬!保險業務兼加油站員 兩天僅睡1小時...

為達月薪4萬!保險業務兼加油站員 兩天僅睡1小時...

景氣差!失業率節節攀高,上班族害怕工作不保,超過兩成的上班族另有兼差,也有三成上班族想兼差;而對沒有穩定收入的保險業務員來說,經濟壓力更是沉重,79年次剛跨入保險業務工作3個月的許先生說,為了月薪超過四萬元,除了業務工作外,晚上還兼差夜班加油站員,「為了賺錢,這是不得不的選擇」。

2015-11-30 09:00

貨櫃司機捨棄看孩子的笑容 兼開計程車養家

貨櫃司機捨棄看孩子的笑容 兼開計程車養家

貨櫃海運市場供過於求,航線運價跌落谷底,不僅大公司營運疲軟,小員工也苦哈哈,一名47歲的李先生表示,他在貨櫃場開堆高機,一個月薪水大約3萬6,但必須養一家4口,微薄的薪水實在很難過生活,他感嘆地說,只能捨棄看孩子的笑容,兼開計程車養家。

2015-11-30 09:20

超過2成企業將砍年終 4成確定不會發

超過2成企業將砍年終 4成確定不會發

台灣景氣不佳,根據調查,有超過2成的企業將減少年終發放,但更慘的是,約有4成的企業已經確定今年根本不會發,讓不少上班族開始萌生離職念頭。

2015-11-16 08:39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23日發文指出, 蘋果已下修2024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45萬部,低於市場共識的70–80萬部以上,砍單意味不利MR頭戴裝置、Pancake和Micro OLED等新趨勢發展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2024-04-24 10: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