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改重劃戰區 從國土防禦轉換到對外戰略部署

▲習近平曾經著軍裝登艦視察。(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事改革,將7大軍區重新分為4個戰略區域,美國智庫專家認為,這種戰區的定義可以被看作為一種從國土防禦到更加對外的戰略轉換,這種多樣的對外戰略部署是基於多種潛在威脅的考慮上產生的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27日發表一篇報導,題為「習近平的軍改戰略意在何為」。報導引述德國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中國軍事問題研究員龍納誠(Nabil Alsabah)解釋,為什麼解放軍的現代化進程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國夢」的關鍵組成部分。

龍納誠指出,和前任們不同,習近平非常明白,要想讓軍隊實現現代化轉型,僅僅依靠提升軍費支出、購買新式武器是不夠的。「解放軍需要根本性的改革」。

龍納誠說,早已在經濟領域被中國摒棄的蘇聯模式仍然存在於中國軍界,這種模式現在也必須被摒棄。他認為,這也是為什麼習近平如今希望在關鍵領域將解放軍的組織結構「美國化」的原因。

他指出,例如北京不僅應該關注網絡戰和先進的信息技術,同時還要注意如何透過集中軍隊的指揮權,避免中國軍隊被「巴爾幹化」。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部隊「殲-11BH」戰機,最近前往南海諸島的「全新訓練空域」展開訓練。(圖/取自解放軍報)

根據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中國問題專家恩斯特龍(Jeffrey Engstrom)和切斯(Michael Chase)說,「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解放軍能夠高效、專業的承擔起中國附近地區,並越來越多地承擔起全球範圍內的任務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

另外,中國軍隊改革計劃包括地理上的重組,將目前的7大軍區重新分為4個戰略區域。恩斯特龍和切斯都認為,這種戰區的定義可以被看作為一種從國土防禦到更加對外的戰略轉換,這種多樣的對外戰略部署是基於多種潛在威脅的考慮上產生的。

接下來兩年,中國將裁軍30萬人。對此,龍納誠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已經表現出了他不怕得罪人的態度。無論是他之前的江澤民或是胡錦濤都沒敢走那麼遠。」

而恩斯特龍和切斯指出,裁軍很有可能會幫助解放軍更好的集中資源,購買高尖端的軍事裝備,提高人員素質。

報導也引述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高敬文(Jean Pierre Cabestan)分析,這麼大的調整目的是簡化解放軍的組織結構,讓它變得更加機動,更加以任務為重。「這包括在未來有可能爆發戰爭的中國境外地區採取行動」

▼第二炮兵某洲際戰略導彈旅是解放軍第一支戰略導彈部隊。(圖/軍報記者微博)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