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陸生納保是「逢中必反」?

文/呂秋遠

認真說起來,有人「逢中必反」是有原因的,例如健保,其實如果從公平的角度來看,所有外籍生都可以享有全民健保,其他國家如果有健保,例如英國的NHS,也會容許外籍生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加保,所以如果從反歧視的觀點來看,讓中國籍學生加入健保,哪裡有什麼問題?要反對中國學生在台就學期間加入健保,那麼就應該全面檢討外籍學生的健保政策,例如要求他們改採商業保險,基於公平原則,或許會比較理想。

不過,問題也在這裡。我國的健保體系,對於病患而言,是全世界最好的設計(對醫師就不見得了),講公平很好,但為什麼就是有一群人他們不願意跟中國學生講公平?因為許多人認為,對於中國學生而言,沒有公平可講。

要怪這些人逢中必反之前,是不是要先問為什麼這些人會逢中必反?這問題還不都回到中國對於台灣的想法,跟其他國家不一樣。這些台灣人擔心他們會以學生名義來台灣使用健保(英國會這樣嗎?)不爽中國對台灣持續不斷的打壓(美國會這樣嗎?)懼怕中國武力犯台(日本會這樣嗎?),這些擔心、不爽、懼怕,讓很多人對於歧視性的待遇是滿意的,

不過問題也在這裡,我們是否要對於這六千名的中國籍學生表示善意?這些人如果來台一年,充分感受到台灣人對他們的善意,會不會以後在中台關係上盡一些心力。如果我們認為,沒有必要花這幾百萬元,讓他們可以跟其他外籍學生一樣,在台灣享受健保資源,那麼他們回國以後,覺得台灣人歧視他們,那也是合理的。

簡單來說,中國籍學生納入健保體系的問題,真的不是財務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中國政府沒能緩解對於台灣的敵意,要講公平,對於許多台灣民眾來說,心裡確實不是滋味。蔣公平?(空一格)蔣公叫介石,不叫平。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