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土耳其雷達? 俄布署S-400導彈與克拉蘇哈電戰車

俄國計劃用電子戰干擾土國雷達,圖為蘇-24轟炸機。(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蘇-24轟炸機被土耳其F-16戰機擊落後,開始在敘利亞展開新的軍事布署 。有西方媒體的報導,這一系列行動包括在敘利亞布署電子戰系統和S-400防空導彈;大陸軍事專家稱,俄國採取的軍事行動是屬於防禦性的,從他們目前在敘利亞執行任務的重心來看,並不打算對土國採取主動的報復性行為。

根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 ,俄國準備使用陸基與電戰機等平台,混淆土耳其的雷達和武器系統,以防止土國繼續對俄羅斯戰機開展攻擊。據了解,俄國可能派出Su-24攻擊機改裝的Su-24MP電戰機,或AN-12運輸機(相當於俄版C-130)改裝的AN-12BK-PPS電戰機,配合陸基電戰車輛進行電戰干擾。

對此,俄羅斯退役的葉夫根尼•布津斯庫(Evgeny Buzhinsky)中將回應,「如果要評估這項布署會造成甚麼影響的話,我認為,從現在起,我們的飛行員將會更為警惕。且如果土耳其繼續出現擊落俄機的行為,我們將不得不採取電子干擾和其他戰爭裝備,包括安裝具特種設備的飛機。」

據了解,這已不是俄國近年來首次展現電戰能力。俄軍在2008年喬治亞戰爭時就以傳統武力配合電子戰系統,當時成功癱瘓喬治亞的指揮系統與媒體,使他們的總統府和國會失去指揮能力。此外,在烏東衝突中,俄軍也曾使用電子作戰系統來牽制對手。

S-400防空導彈。

至於俄國會派什麼樣的電子戰裝備到敘利亞,有大陸軍事專家分析指出,地面干擾設備很可能是「克拉蘇哈」干擾車。至於電子戰機則有可能是基於蘇-24平台的伴隨干擾型電子戰飛機,又或者是基於安-12平台的防區外干擾機型。目前,俄派往敘利亞的戰機主要攜帶的是自衛干擾吊艙。這種干擾吊艙的覆蓋頻率和干擾強度以及對付多目標能力有限,通常只能干擾火控雷達。而隨隊干擾或者防區外干擾則可以對土敘邊界布署的地面、空中預警雷達實施大範圍覆蓋,使其作用範圍大大降低。

此外,俄國也可能派出可干擾無線電通信的米-8通信,干擾直升機及多種型號的電子偵察機和預警機。據了解,主動的電子戰可能導致對抗升級,不到逼不得已的地步應該不會使用。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